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ZT

(2020-05-15 19:20:49) 下一个

余光中 | 听听那冷雨

 (2020-02-04 13:46:55)下一个

惊蛰一过,春寒加剧。先是料料峭峭,继而雨季开始,时而淋淋漓漓,时而淅淅沥沥,天潮潮地湿湿,即连在梦里,也似乎把伞撑着。而就凭一把伞,躲过一阵潇潇的冷雨,也躲不过整个雨季。连思想也都是潮润润的。每天回家,曲折穿过金门街到厦门街迷宫式的长巷短巷,雨里风里,走入霏霏令人更想入非非。想这样子的台北凄凄切切完全是黑白片的味道,想整个中国整部中国的历史无非是一张黑白片子,片头到片尾,一直是这样下着雨的。这种感觉,不知道是不是从安东尼奥尼那里来的。不过那一块土地是久违了,二十五年,四分之一的世纪,即使有雨,也隔着千山万山,千伞万伞。二十五年,一切都断了,只有气候,只有气象报告还牵连在一起。大寒流从那块土地上弥天卷来,这种酷冷吾与古大陆分担。不能扑进她怀里,被她的裾边扫一扫吧也算是安慰孺慕之情。

这样想时,严寒里竟有一点温暖的感觉了。这样想时,他希望这些狭长的巷子永远延伸下去,他的思路也可以延伸下去,不是金门街到厦门街,而是金门到厦门。他是厦门人,至少是广义的厦门人,二十年来,不住在厦门,住在厦门街,算是嘲弄吧,也算是安慰。不过说到广义,他同样也是广义的江南人,常州人,南京人,川娃儿,五陵少年。杏花春雨江南,那是他的少年时代了。

再过半个月就是清明。安东尼奥尼的镜头摇过去,摇过去又摇过来。残山剩水犹如是。皇天后土犹如是。纭纭黔首、纷纷黎民从北到南犹如是。那里面是中国吗?那里面当然还是中国,永远是中国。只是杏花春雨已不再,牧童遥指已不再,剑门细雨、渭城轻尘也都已不再。然则他日思夜梦的那片土地,究竟在哪里呢?在报纸的头条标题里吗?还是香港的谣言里?还是傅聪的黑键白键、马思聪的跳弓拨弦里?还是安东尼奥尼的镜底勒马洲的望中?还是呢,故宫博物院的壁头和玻璃橱内,京戏的锣鼓声中太白和东坡的韵里?

杏花。春雨。江南。六个方块字,或许那片土就在那里面。而无论赤县也好,神州也好,中国也好,变来变去,只要仓颉的灵感不灭,美丽的中文不老,那形象,那磁石一般的向心力当必然长在。因为一个方块字是一个天地。太初有字,于是汉族的心灵、祖先的回忆和希望便有了寄托。譬如凭空写一个“雨”字,点点滴滴,滂滂沱沱,淅沥淅沥淅沥,一切云情雨意,就宛然其中了。

视觉上的这种美感,岂是什么rain(雨)也好pluie(雨,法语单词)也好所能满足?翻开一部《辞源》或《辞海》,金木水火土,各成世界,而一入“雨”部,古神州的天颜千变万化,便悉在望中,美丽的霜雪云霞,骇人的雷电霹雹,展露的无非是神的好脾气与坏脾气,气象台百读不厌、门外汉百思不解的百科全书。

听听,那冷雨。看看,那冷雨。嗅嗅闻闻,那冷雨。舔舔吧,那冷雨。雨在他的伞上,这城市百万人的伞上、雨衣上、屋上、天线上,雨下在基隆港,在防波堤、在海峡的船上,清明这季雨。雨是女性,应该最富于感性。雨气空蒙而迷幻,细细嗅嗅,清清爽爽新新,有一点点薄荷的香味,浓的时候,竟发出草和树沐发后特有的淡淡土腥气,也许那竟是蚯蚓和蜗牛有腥气吧,毕竟是惊蛰了啊。也许地上的、地下的生命,也许古中国层层叠叠的记忆皆蠢蠢而蠕,也许是植物的潜意识和梦吧,那腥气。

第三次去美国,在高高的丹佛他山居了两年。美国的西部,多山多沙漠,千里干旱。天,蓝似盎格鲁·撒克逊人的眼睛;地,红如印第安人的肌肤;云,却是罕见的白鸟。落基山簇簇耀目的雪峰上,很少飘云牵雾。一来高,二来干,三来森林线以上,杉柏也止步,中国诗词里“荡胸生层云”,或是“商略黄昏雨”的意趣,是落基山上难睹的景象。落基山岭之胜,在石,在雪。那些奇岩怪石,相叠互倚,砌一场惊心动魄的雕塑展览,给太阳和千里的风看。那雪,白得虚虚幻幻,冷得清清醒醒,那股皑皑不绝一仰难尽的气势,压得人呼吸困难,心寒眸酸。不过要领略“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的境界,仍须回来中国。台湾湿度很高,最饶云气氤氲、雨意迷离的情调。两度夜宿溪头,树香沁鼻,宵寒袭肘,枕着润碧湿翠苍苍交叠的山影和万籁都歇的岑寂,仙人一样睡去。山中一夜饱雨,次晨醒来,在旭日未升的原始幽静中,冲着隔夜的寒气,踏着满地的断柯折枝和仍在流泻的细股雨水,一径探入森林的秘密,曲曲弯弯,步上山去。溪头的山,树密雾浓,蓊郁的水汽从谷底冉冉升起,时稠时稀,蒸腾多姿,幻化无定,只能从雾破云开的空处,窥见乍现即隐的一峰半壑,要纵览全貌,几乎是不可能的。至少入山两次,只能在白茫茫里和溪头诸峰玩捉迷藏的游戏,回到台北,世人问起,除了笑而不答心自闲,故作神秘之外,实际的印象,也无非山在虚无之间罢了。云缭烟绕、山隐水迢的中国风景,由来予人宋画的韵味。那天下也许是赵家的天下,那山水却是米家的山水。而究竟,是米氏父子下笔像中国的山水,还是中国的山水上纸像宋画。恐怕是谁也说不清楚了吧?

雨不但可嗅,可观,更可以听。听听那冷雨。听雨,只要不是石破天惊的台风暴雨,在听觉上总是一种美感。大陆上的秋天,无论是疏雨滴梧桐,或是骤雨打荷叶,听去总有一点凄凉、凄清、凄楚,于今在岛上回味,则在凄楚之外,更笼上一层凄迷了。饶你多少豪情侠气,怕也禁不起三番五次的风吹雨打。一打少年听雨,红烛昏沉。二打中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三打白头听雨在僧庐下,这便是亡宋之痛。一颗敏感心灵的一生:楼上、江上、庙里,用冷冷的雨珠子串成。十年前,他曾在一场摧心折骨的鬼雨中迷失了自己。雨,该是一滴湿漓漓的灵魂,窗外在喊谁。

雨打在树上和瓦上,韵律都清脆可听。尤其是铿铿敲在屋瓦上,那古老的音乐,属于中国。王禹偁在黄冈,破如椽的大竹为屋瓦。据说住在竹楼上面,急雨声如瀑布,密雪声比碎玉,而无论鼓琴、咏诗、下棋、投壶,共鸣的效果都特别好。这样岂不像住在竹筒里面,任何细脆的声响,怕都会加倍夸大,反而令人耳朵过敏吧。

雨天的屋瓦,浮漾湿湿的流光,灰而温柔,迎光则微明,背光则幽暗,对于视觉,是一种低沉的安慰。至于雨敲在鳞鳞千瓣的瓦上,由远而近,轻轻重重轻轻,夹着一股股的细流沿瓦槽与屋檐潺潺泻下,各种敲击音与滑音密织成网,谁的千指百指在按摩耳轮。“下雨了。”温柔的灰美人来了,她冰冰的纤手在屋顶拂弄着无数的黑键啊灰键,把晌午一下子奏成了黄昏。

在古老的大陆上,千屋万户是如此。二十多年前,初来这岛上,日式的瓦屋亦是如此。先是天暗了下来,城市像罩在一块巨幅的毛玻璃里,阴影在户内延长复加深。然后凉凉的水意弥漫在空间,风自每一个角落里旋起,感觉得到,每一个屋顶上呼吸沉重都覆着灰云。雨来了,最轻的敲打乐敲打这城市,苍茫的屋顶,远远近近,一张张敲过去,古老的琴,那细细密密的节奏,单调里自有一种柔婉与亲切,滴滴点点滴滴,似幻似真,若孩时在摇篮里,一曲耳熟的童谣摇摇欲睡,母亲吟哦鼻音与喉音。或是在江南的泽国水乡,一大筐绿油油的桑叶被啮于千百头蚕,细细琐琐屑屑,口器与口器咀咀嚼嚼。雨来了,雨来的时候瓦这么说,一片瓦说,千亿片瓦说,说轻轻地奏吧沉沉地弹,徐徐地叩吧挞挞地打,间间歇歇敲一个雨季,即兴演奏从惊蛰到清明,在零落的坟上冷冷奏挽歌,一片瓦吟,千亿片瓦吟。

在日式的古屋里听雨,听四月,霏霏不绝的黄梅雨,朝夕不断,旬月绵延,湿黏黏的苔藓从石阶下一直侵到他舌底、心底。到七月,听台风台雨在古屋顶上一夜盲奏,千寻海底的热浪沸沸被狂风挟来,掀翻整个太平洋只为向他的矮屋檐重重压下,整个海在他的蜗壳上哗哗泻过。不然便是雷雨夜,白烟一般的纱帐里听羯鼓一通又一通,滔天的暴雨滂滂沛沛扑来,强劲的电琵琶忐忐忑忑忐忑忑,弹动屋瓦的惊悸腾腾欲掀起。不然便是斜斜的西北雨斜斜,刷在窗玻璃上,鞭在墙上,打在阔大的芭蕉叶上,一阵寒濑泻过,秋意便弥漫日式的庭院了。

在日式的古屋里听雨,春雨绵绵听到秋雨潇潇,从少年听到中年,听听那冷雨。雨是一种单调而耐听的音乐,是室内乐,是室外乐,户内听听,户外听听,冷冷,那音乐。雨是一种回忆的音乐,听听那冷雨,回忆江南的雨下得满地是江湖,下在桥上和船上,也下在四川在秧田和蛙塘,下肥了嘉陵江下湿布谷咕咕的啼声。雨是潮潮润润的音乐下在渴望的唇上,舐舐那冷雨。

因为雨是最最原始的敲打乐,从记忆的彼端敲起。瓦是最最低沉的乐器,灰蒙蒙的温柔覆盖着听雨的人,瓦是音乐的雨伞撑起。但不久公寓的时代来临,台北你怎么一下子长高了,瓦的音乐竟成了绝响。千片万片的瓦翩翩,美丽的灰蝴蝶纷纷飞走,飞入历史的记忆。现在雨下下来,下在水泥的屋顶和墙上,没有音韵的雨季。树也砍光了,那月桂,那枫树,柳树和擎天的巨椰,雨来的时候不再有丛叶嘈嘈切切,闪动湿湿的绿光迎接。鸟声减了啾啾,蛙声沉了阁阁,秋天的虫吟也减了唧唧。七十年代的台北不需要这些,一个乐队接一个乐队便遣散尽了。要听鸡叫,只有去《诗经》的韵里寻找。现在只剩下一张黑白片,黑白的默片。

正如马车的时代去后,三轮车的时代也去了。曾经在雨夜,三轮车的油布篷挂起,送她回家的途中,篷里的世界小得多可爱,而且躲在警察的辖区以外。雨衣的口袋越大越好,盛得下他的一只手里握一只纤纤的手。台湾的雨季这么长,该有人发明一种宽宽的双人雨衣,一人分穿一只袖子,此外的部分就不必分得太苛。而无论工业如何发达,一时似乎还废不了雨伞。只要雨不倾盆,风不横吹,撑一把伞在雨中仍不失古典的韵味。任雨点敲在黑布伞或是透明的塑胶伞上,将骨柄一旋,雨珠向四方喷溅,伞缘便旋成了一圈飞檐。跟女友共一把雨伞,该是一种美丽的合作吧。最好是初恋,有点兴奋,更有点不好意思,若即若离之间,雨不妨下大一点。真正初恋,恐怕是兴奋得不需要伞的,手牵手在雨中狂奔而去,把年轻的长发和肌肤交给漫天的淋淋漓漓,然后向对方的唇上颊上尝凉凉甜甜的雨水。不过那要非常年轻且激情,同时,也只能发生在法国的新潮片里吧。

大多数的雨伞想来不会为约会张开。上班下班,上学放学,菜市来回的途中,现实的伞,灰色的星期三。握着雨伞,他听那冷雨打在伞上。索性更冷一些就好了,他想。索性把湿湿的灰雨冻成干干爽爽的白雨,六角形的结晶体在无风的空中回回旋旋地降下来,等须眉和肩头白尽时,伸手一拂就落了。二十五年,没有受故乡白雨的祝福,或许发上下一点白霜是一种变相的自我补偿吧。一位英雄,禁得起多少次雨季?他的额头是水成岩削成还是火成岩?他的心底究竟有多厚的苔藓?厦门街的雨巷走了二十年,与记忆等长,一座无瓦的公寓在巷底等他,一盏灯在楼上的雨窗子里,等他回去,向晚餐后的沉思冥想去整理青苔深深的记忆。前尘隔海。古屋不再。听听那冷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精准针灸研讨?

L:观察到的皮肤肥大细胞富集,筋膜皮神经出口,肌腹的激痛点,都应看作穴位的实质。

一一一针刺入血,为异物,必启动机体免疫程序,最主要的免疫是"快速反应部队",诸君应当知道是神马,而肥大细胞不过是其中1种,更特别1些,如果以T细胞与B细胞的"针刺战时态"做为观察焦点,或许也可以得出与肥大细胞相似的聚集态。如果用莹光示踪法可以区分肥大细胞与T/B细胞。


李灿辉?
@秦宝贵 (字怀之,号三光)咦!秦王可是头一回发表科研具体思路。估计您的建议会与L博士不谋而合吧

@秦宝贵 (字怀之,号三光)?咦!秦王可是头一回发表科研具体思路[Shocked]估计您的建议会与L博士不谋而合吧一一一

本王这也是在继续批判"1神论"。TCM经络结构肯定含有神经,还含有更多一一一TCM秦定理n。此定理用于回答灿兄当时所提出的挑战性的,关于TCM经络结构的学术之问。对本王首发此论,兄君意下如何牙?可以回复yes or no,本王不怕说No。

L1:
人和老鼠的生理反应类似?@秦宝贵 (字怀之,号三光)?

科研的方向决定成败,而方法是次要的,因为,人类要先有嫦娥之心,再诉诸于发明火法,更敢于将自己绑定在火药筒上1鸣冲天,但是失败了。。。但是,可再试,终将找到1个科学可靠安全有效的方法,不过都是火箭。。。但是,如果没嫦娥所指出的方向,方法再好,也不会登月。。。TCM科研被做了太多无用功,因为人们专注于方法去偷机取巧不做为,而思想僵化,还停留在冷战前时代。。。包括西方人的陈规陋习应当砸烂1些,其实,中国传统医学可能才是先进的,当代人类的思维有的是先进的,也不过是将前人先人的正向思想与科学继续正向推进之,而当代人类的医学科研极其缓慢,1是科研者思想懒惰,2是科研者不敢命证,3是制度陈旧,反动落后,西方如此。所以,钱都白花了,弄成个复制生命与转基因。。。科学怪物,而制造出1万种无名怪病,目前惶惶然无所措。
梁兆暉?
有很多成功的中医拥有高超的医患沟通技能,包括言语和躯体(别想歪,是治疗中比较准确明白病人的身体需要哪一种治疗)


人与老鼠同属哺乳动物,与人类接近的是灵长类,内难伤时代,必然诉诸于现场真人直证。。。科学时代貌似以人为本,保护生命,尊重狗们,所以,取消了以猴狗为实验动物,改以老鼠,这无可厚非,但是,人们会反复问:人与老鼠有何不同?因为,逻辑告诉人们,人与老鼠存在着巨大不同质,所以,将老鼠身上获得的数据套用在人体生命科研上,必将发生重大的医学灾难,而灾难的造成却在于:针扎老鼠,老鼠不说话,于是,由科学家代表老鼠说话,这已经是伪论,再经过政府(FDA)背书,于是,将伪论伪数据权威有效化,等同强制放大了伪论伪数据。。。终于产生杀人的医学效应。。。而真正急需有效的药物却又被资本控制,不顾人群大疫,不投放,而政治更是被资本与科学家刧持,面对几亿,10几亿人群的某大病集群高发杀人依然讲神马专利,法律,科学。。。这是不道德的,目前,科技如此发达,各国国民的严重精神神经问题失控,癌病己成"瘟疫",其实就是另类的世界大战,而国家政治却在玩贸易战,应当全民皆兵,每个人都有抗鸦片抗癌抗病守土之责任,为神马不呢?
世界医学,中国可以创造出自己独特的科研系统,只需动员国家力量,团队精神,组织攻关,给予参战者1般的工资,不可以金钱刺激,我相信,只要国家善于组织征集,会有有识之士不计报酬,不计高回报为理想而战的,而中国国家已经不甚缺高科设备,甚至可以创造出1流的高科设备,中国高铁己是世界1流,中国卫星己可登月背探测,中国己可普及5G。。。中国人工巧神圣,造器也是中国强项,中国是中医的故乡,只有中国才拥有举世最大的中西医学大舞台,中国人1定可以打造出自己的最完美的镇痛药与针灸抗痛术,中国人也1定能率先打造出举世1流的抗病毒药物与针药并举的抗病毒抗疫程序,中国人也1定能够率先打造出举世1流独特的抗癌新药。。。新时代的中国人可以率先进入精神健康,身体快乐的神仙大国之境,可以首先在中国实现天下大同,而这1切应当独立自主自强不息。。。学西方,不要再重复西方已经失败,落后,甚至反动的"科学"研究方法,因为,资本唯利是图,罪恶难免,科学研究的方向是扭曲的,同时代动了科学思想发生扭曲,医学科研方向方法貌似尊重生命与狗,其实,科研指向出了问题,方向是邪恶的,不是人间正道,而是劫持人民,绑架政治,捍卫资本,美国如此,中国人决不可学它。

这个心很重要。主神,藏神,不失神。天有神明3尺剑,人有3宝精气神,没有精气神,咋活都木劲。
用心对患者,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已经是我们的先辈师辈们行医的习惯,他她们是中国1代大师级的中医人,比如秦伯未,蒲辅周,岳美中,王文鼎,刘渡舟,胡希恕。。。李玉奇,陈玉琦,徐向春,王福安,马瑞林,周学文,刚宝玲,国凤荣,徐仲甫,卾剑秋。。。们,他她们服务公众,以人为本,医术高明,常常默默,他们无须话语权,但是每天实践着,传承着,言传身教着TCM的医学真义。。。这是中国时代的正真中医师/中西医师,他们掌握了TCM,同时也真知科学,掌握着新技术。TCM真义,就是以人为本,国家子万民,黔首共余食,已经有社会主义的思想在萌动,也有天下归心的医学政治经济学的思想在启发,更有人间正道,天下大同的伟大追求。。。TCM人们应当学习,学习,再学习,复习,复习再复习,以为乐也。时代在进步,中国在进步,中医被全世界人民定义为中国的,传统的,医学的,这是3要素,缺1不可,缺少1个就不是中医学,1个都不能少。因为,太阳系的存在以n亿年计,地球的存在以亿年计,地球人类的存在不过是以n百万年计,而人类发明最伟大的成就却是发明了文字,仅仅是以不到万年,仅仅是以n千年计,所以,TCM真义离我们当代人群并不久远,TCM经典文字,它是1座山,是存在,但是,它是文字与道理,承载的是我中国人群的生命史与抗病史,还有更多,有幸被文字记载下来了,其实,这些文字承载的时空离我们并不夭久远,因为内经文字2000余年,伤寒论文字1800年上下,而埃及文字不过5000年上下,而地球生态与生命史可以亿年计,所以,传统离我们很近!传统,总体并不代表落后,传统不仅仅具有强烈的优良属性,传统也有极其强烈的合理性,传统具有科学合理的坚定内核,传统也在自己按照宇宙运行的规律发育着,在更新,在建立新的循环,在强大,在吸收新血,打造新生命。。。其实,TCM总体年轻,几千年的新思想,依然很新潮么,哈哈哈。比如,TCM的阴阳5行论,TCM的天体运行论,TCM的宇宙观,太阳观,大气论,比如,TCM的日心说,比如,TCM的血液循环论,比如,TCM的解剖学。。。验之于今,尤言在耳,仍然是有效的理论,并可以有效地指挥真正的TCMD实施医学行为,并使病人的利益获得医学最大化。
而人类医学的终极目的,不过是通过医学/医师使病人的利益获得医学最大化一一一TCM秦定理1210。
而宇宙是存在,宇宙的运行有规律,这就是道。



TCM,做为1种古老的人类医学,其实,也很年轻,而TCM这种医学终归于道,终归于宇宙,天地,自然,生命的固有的运行运动规律,这是秦氏的医学系统论,名之秦始皇系统论亦无不可也。哈哈哈。
所以,当代的全球人类不要畏惧自己的优良传统,不要过于畏惧原始与自然,需要捍卫自己的,固有的,原始的,自然的生命程序与生命属性,并善用自然力,善于遵从自然力(宇宙规律)知常达变,运用人智造科技工具,再使自己游行于天地之间,视听于8达之外。。。使人类思想与行为与宇宙规律合谐共振,与天地生,与天地终始。
上论,收入我的《TCM发展规律论》。以回答灿辉,永明2位李博的大神灵所问。
关于以人为本,本愚支持袁青教授的医学用心论。TCM的"心"是特别有意义的重要的TCM术语。同时,TCM的"神"亦为特别的医学术语,之前,我己经做过密集的讨论。
关于TCM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人为本,黄帝内经之中1以贯之,比如,道无鬼神,独来独往。比如,天覆地载,莫贵于人,比如,宝命全形。
而《宝命全形篇》的文字优雅,充满对人,对生命的敬畏与尊敬,详细描述了2000年前的中医针灸师的施针过程,其细致入微,专业精粹,以人为本。。。如同在举行1种尊贵而崇高的生命仪式。。。是当今高科时代,高科医学,高科医师们所不知所不及的。
欲改TCM原论,欲改TCM原初之医学正道,欲消除传统之优良,并将TCM彻底西化,异化者,应当反思之。TCM早已含有中国人群的,关于生命的顶级人类智慧,而且1直与时俱进着,总体理论是符合宇宙的存在与宇宙规律的,TCM理论早已含有强烈的科学思想,并启动了科学研究与动用了科学工具。。。并取得重大科学成功,这些,需要再定义。目前,没有人去宁静的加以研究。而常常"1神论",这对推动TCM学术进步,是有害的。
当然,医学目前对人类生命的固有程序之了解,还极其皮毛。。。医师应当低调而自省,但是,医学必须以人为本,对于TCM科学研究,必须以TCM系统的存在为本,表示TCM系统结构之存在的本体是TCM理论,其次是TCM临床实务。而TCM理论是由史上中国人群用生命所直接实证的医学原理,定理,定律与公式。。。时空,存在与逻辑。这些,有幸被史上的中国人圣手记载下来,得以传承至今,暂时并未得到正解,当代中医科研者应当多些耐心,面对本体不断研究,修旧如旧,不断解码,而所有的科学新发现或高科工具可以启发新思,扩大视野,为TCM本体研究所用,而不必1时性起,读不懂而愤而砸毀之,或以新科尽代之,都是不理性,不智的。
所以,研究TCM针灸术的博士们应当面对主体,比如,这个主体也含有TCM经络图,此图不是虚拟的,是1张经过真人实地考察探测过的"军事"地图,信息含量密集,如何虚拟?
而我TCM本体如山,研究者必须面对它。

郭松鹏?


本王深感西方有识之士也痴迷,好奇我TCM,但是,他们至今不得其门而入,因为西方人手中天生缺少1支开启吾TCM本体神秘之门的1支Key,这Key就是中国汉语言与文字系统,本王不才,目前愿意面向全世界招收1到2个较为"纯正"的白人学者学生,教授TCM系统语言,外国人,或西方人欲知TCM,必须先从中文学起,外国人,西方人欲解我TCM系统语言,必从TCM系统0语言学起,此令。


本王在中学时代,主攻的外国语是俄语,在大学时代主攻的外国语是日语与拉丁语,本王在中国行医任教,主攻的是中国古汉语,本王在美国行医任教的时代主攻的是现代汉语与甲骨文字,至今,本王大致可以与英语系的球人TCM专业交流,但是,本王拒绝耗时攻读外国语,因为,本王极度耽心我的TCM系统语言数据库被侵犯而垃圾化。
都说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都说中医在中国,莫非中医学早已灰飞烟灭在国外?



郭松鹏?
必须学中文,就像当年您学西文一样



秦宝贵
传统不能少,TCM1个都不能少,因为,我等生命本身就是极其传统的,也是极其固守传统的,万年前祖先的血液,依然在我等的血脉里奔流,而人类生命程序之半部时刻受控于太阳,人类如何去改变它?科学技术如何改变太阳的光辉?人类思想的黑暗丛林为何要畏惧1米阳光

袁青?
@李灿辉?我一直认可并支持您的精准针灸,还希望有机会向您学习呢,您是否搞错人了。

范延年
“皮肤肥大细胞富集,筋膜皮神经出口,肌腹的激痛点,都应看作穴位的实质。一一一针刺入体,为异物,必然启动机体免疫程序,而肥大细胞不过是其中1种,如果以T细胞与B细胞的"针刺战时态"做为观察焦点,或许也可以得出与肥大细胞相似的聚集态。” 针灸机理机制研究,从此前进了一大步,顺着这个方向研究下去,会有更多的发现与惊喜。或许,连我们的潘王也得,甘拜下风了。

梁兆暉?
关键是留针多久才合适?
范延年?
留一分,就会有一分钟的效应。
梁兆暉?
总不能扎着针走吧?

人体就像一袋子白面粉,西方人把它做成面包,中国人把它做成馒头。这本来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可是有人认为中国人错了,不该把这袋子面粉做成馒头。

李灿辉?

郭松鹏?
说句刺激力大的话,刺激刺激,看看有何反应?凡是喜欢西方文化和西式科技的人都心胸狭窄,唯利是图:凡是喜欢中国文化和中国式科技的人,都心胸宽广,大公无私。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准针灸研讨?
王少白?
这是李灿辉博士最新讲座,有了一些新的思考:
1,皮神经出口的细微形态学结构的临床意义,
2,与腧穴的位置重叠提示腧穴的实质。
3,张力敏感性通道作为针刺的本体感受器.?欢迎大家讨论.
[【岐黄学堂第39讲】李灿辉:精准针灸——传统经络与神经科学、生物力学的集成整合 : http://m.qihuanghealthcare.cn/live/detail/519]
梁兆暉
所谓”皮神经出口”无非就是cuff injury的问题,针刺就是针对局部筋膜减压。但刺多深,同一个部位刺一针还是多针围刺,疗效、舒适性等若干问题如何兼顾,是实际问题
胡玉宁
看来李老师的讲座还有继续,细节不够,全给理解歪了.......[Facepalm]特别是铍针知识还有详细普及,不然把铍针当毫针一样想当然......还要围刺?跟”精准针灸”的精神一点都不着边啊!
李灿辉?
糖王不愧为问题专家,一下抓住要害,确是我这次讲座的一些初步思考,但每一点都是针灸理论/临床的重要命题,欢迎大家一起讨论。“腧穴与非腧穴在组织形态学上没有区别”的定论似乎需要更改。
梁兆暉
穴位从来就不是一个固定的点,而是一个区域,有1厘米左右的变异是很正常的,如环跳穴,无论原来的靳瑞教授还是有些教科书,都建议往内侧半寸
贺軍?
@李灿辉?还没来得及听师兄讲座。如此说来的确是可喜的进展!
李灿辉?
@贺軍 79医疗本科 澳洲公共卫生博士谢谢贺兄关注,共同探讨。
胡玉宁
生物膜离子通道(ion channels of biomembrane)是各种无机离子跨膜被动运输的通路。离子通道的开放和关闭,称为门控,根据门控机制的不同,离子通道被分为三大类:电压门控性,又称电压依赖性或电压敏感性离子通道;配体门控性,又称化学门控性离子通道;机械门控性,又称机械敏感性离子通道。?其中机械门控性,即机械敏感性离子通道(Mechanosensitive,MS)是指一类感受细胞膜表面应力变化,实现胞外机械信号向胞内转导的通道,根据通透性分为离子选择性和非离子选择性通道,根据功能作用分为张力激活型和张力失活型离子通道。这类通道广泛存在于所有原核和真核细胞中,是地球上最古老以及最广泛存在的生物膜上的孔洞。当细胞感受到机械刺激时,这类离子通道可以打开,使溶液中的某些离子被动地顺着浓度梯度通过生物膜。
李灿辉


彭增福
@李灿辉?講座很精彩!
李灿辉?
谢谢彭总,盼着彭总的大炮
彭增福
但是,如果說,穴位就是皮神經出口,可能還需要許多許多證據。而且。憑什麼排除穴位的其他組成部分呢?如皮膚、肌肉、骨膜、血管等?
沒有大炮,何以成禮?其次,皮神經卡壓其實是一個徵!它的"因"呢??如果治療的時候,不考慮"因",療效會持久嗎?
李灿辉
尽管两者位置有重叠,但不能说穴位就是皮神经出口。穴位还有别的含义。
梁兆暉
有部分穴位是,有很多不是,本身中医的知识和概念划分是以功能和临床功用为基础的,不是以解剖为基础的
彭增福針灸
第三,將疼痛歸結於皮神經卡壓,筋傷(肌腱)與內臟。難道與肌肉無關?
梁兆暉
你可以说用这个理疗可以解释一部分临床问题,而且是比较高效率的,究竟是什么问题,就需要明确诊断标准
李灿辉?
肌肉是你的范围,不能踩线的@彭增福針灸
彭增福
@李灿辉?從您提供的證據與您的講座來看,我十分同意皮神經出口很可能是穴位組成的一個重要部分。
@李灿辉?肌肉不只是我的,是人類的
梁兆暉?
有些疼痛是一针扎到位,马上就不痛,但谁保证你一针到位?奥运冠军也不保证每一枪都打10环
彭增福
老兄只顧講課,講科學,千萬不要顧忌任何人!就象彭大炮一樣,連素來尊敬的老兄也不放過!@李灿辉
李灿辉?
李永明观察到的皮肤肥大细胞富集,筋膜皮神经出口,肌腹的激痛点,都应看作穴位的实质。
彭增福
探討科學問題,只講理想的真理,不講現實的友情!
激痛點其實也只是穴位的一部分!肌肉上的穴位,更精准地說,它只是治療肌筋膜疼痛綜合症的肌肉上的穴位。
李灿辉?
我这次讲座由于时间关系,集中讲筋膜。激痛点(肌源性炎症)是导致筋膜腔内压升高一个重要的“因”
彭增福針灸?
期待李兄下次高論!
曹曙光
@李灿辉?群主,会长,神经纤维的传导作用和肌细胞膜以及其他主要脏腑器官的功能及其细胞内部的代谢情况是非常变杂的机理机制,主要的作用恐怕在针和药的作用方面,更应放在其细胞膜受体和各种离子及化学介质通道的调控方面。尽作参考探讨。
李灿辉?
@曹曙光加拿大安大略注册中医针灸师?曹老师看过我的讲座了吗?
曹曙光
还没来的及,刚从多市赶到家,期待着您的讲座呢
布衣樂?
@李灿辉?您的研究、实践、观察等心得,受益了
秦宝贵
李永明观察到的皮肤肥大细胞富集,筋膜皮神经出口,肌腹的激痛点,都应看作穴位的实质。一一一针刺入血,为异物,必启动机体免疫程序,最主要的免疫是"快速反应部队",诸君应当知道是神马,而肥大细胞不过是其中1种,更特别1些,如果以T细胞与B细胞的"针刺战时态"做为观察焦点,或许也可以得出与肥大细胞相似的聚集态。如果用莹光示踪法可以区分肥大细胞与T/B细胞。
李灿辉?
@秦宝贵 (字怀之,号三光)咦!秦王可是头一回发表科研具体思路。估计您的建议会与李永明博士不谋而合吧
秦宝贵
@秦宝贵 (字怀之,号三光)?咦!秦王可是头一回发表科研具体思路[Shocked]估计您的建议会与李永明博士不谋而合吧一一一本王这也是在继续批判"1神论"。TCM经络结构肯定含有神经,还含有更多一一一TCM秦定理n。此定理用于回答灿兄当时所提出的挑战性的,关于TCM经络结构的学术之问。对本王首发此论,兄君意下如何牙?可以回复yes or no,本王不怕说No。
梁兆暉?
人和老鼠的生理反应类似?@秦宝贵 (字怀之,号三光)?
秦宝贵
科研的方向决定成败,而方法是次要的,因为,人类要先有嫦娥之心,再诉诸于发明火法,更敢于将自己绑定在火药筒上1鸣冲天,但是失败了。。。但是,可再试,终将找到1个科学可靠安全有效的方法,不过都是火箭。。。但是,如果没嫦娥所指出的方向,方法再好,也不会登月。。。TCM科研被做了太多无用功,因为人们专注于方法去偷机取巧不做为,而思想僵化,还停留在冷战前时代。。。包括西方人的陈规陋习应当砸烂1些,其实,中国传统医学可能才是先进的,当代人类的思维有的是先进的,也不过是将前人先人的正向思想与科学继续正向推进之,而当代人类的医学科研极其缓慢,1是科研者思想懒惰,2是科研者不敢命证,3是制度陈旧,反动落后,西方如此。所以,钱都白花了,弄成个复制生命与转基因。。。科学怪物,而制造出1万种无名怪病,目前惶惶然无所措。
梁兆暉?
有很多成功的中医拥有高超的医患沟通技能,包括言语和躯体(别想歪,是治疗中比较准确明白病人的身体需要哪一种治疗)
秦宝贵
人与老鼠同属哺乳动物,与人类接近的是灵长类,内难伤时代,必然诉诸于现场真人直证。。。科学时代貌似以人为本,保护生命,尊重狗们,所以,取消了以猴狗为实验动物,改以老鼠,这无可厚非,但是,人们会反复问:人与老鼠有何不同?因为,逻辑告诉人们,人与老鼠存在着巨大不同质,所以,将老鼠身上获得的数据套用在人体生命科研上,必将发生重大的医学灾难,而灾难的造成却在于:针扎老鼠,老鼠不说话,于是,由科学家代表老鼠说话,这已经是伪论,再经过政府(FDA)背书,于是,将伪论伪数据权威有效化,等同强制放大了伪论伪数据。。。终于产生杀人的医学效应。。。而真正急需有效的药物却又被资本控制,不顾人群大疫,不投放,而政治更是被资本与科学家刧持,面对几亿,10几亿人群的某大病集群高发杀人依然讲神马专利,法律,科学。。。这是不道德的,目前,科技如此发达,各国国民的严重精神神经问题失控,癌病己成"瘟疫",其实就是另类的世界大战,而国家政治却在玩贸易战,应当全民皆兵,每个人都有抗鸦片抗癌抗病守土之责任,为神马不呢?
世界医学,中国可以创造出自己独特的科研系统,只需动员国家力量,团队精神,组织攻关,给予参战者1般的工资,不可以金钱刺激,我相信,只要国家善于组织征集,会有有识之士不计报酬,不计高回报为理想而战的,而中国国家已经不甚缺高科设备,甚至可以创造出1流的高科设备,中国高铁己是世界1流,中国卫星己可登月背探测,中国己可普及5G。。。中国人工巧神圣,造器也是中国强项,中国是中医的故乡,只有中国才拥有举世最大的中西医学大舞台,中国人1定可以打造出自己的最完美的镇痛药与针灸抗痛术,中国人也1定能率先打造出举世1流的抗病毒药物与针药并举的抗病毒抗疫程序,中国人也1定能够率先打造出举世1流独特的抗癌新药。。。新时代的中国人可以率先进入精神健康,身体快乐的神仙大国之境,可以首先在中国实现天下大同,而这1切应当独立自主自强不息。。。学西方,不要再重复西方已经失败,落后,甚至反动的"科学"研究方法,因为,资本唯利是图,罪恶难免,科学研究的方向是扭曲的,同时代动了科学思想发生扭曲,医学科研方向方法貌似尊重生命与狗,其实,科研指向出了问题,方向是邪恶的,不是人间正道,而是劫持人民,绑架政治,捍卫资本,美国如此,中国人决不可学它。
袁青?
@李灿辉?我一直认可并支持您的精准针灸,还希望有机会向您学习呢,您是否搞错人了。
@李灿辉?为师兄您的学术造诣和临床成就鼓而呼
范延年
“皮肤肥大细胞富集,筋膜皮神经出口,肌腹的激痛点,都应看作穴位的实质。一一一针刺入体,为异物,必然启动机体免疫程序,而肥大细胞不过是其中1种,如果以T细胞与B细胞的"针刺战时态"做为观察焦点,或许也可以得出与肥大细胞相似的聚集态。” 针灸机理机制研究,从此前进了一大步,顺着这个方向研究下去,会有更多的发现与惊喜。或许,连我们的潘王也得,甘拜下风了。
梁兆暉?
关键是留针多久才合适?
范延年?
留一分,就会有一分钟的效应。
梁兆暉?
总不能扎着针走吧?
谌春亮?
扎着走好哇
符仲华
@李灿辉 谢谢群主。引发话题,关于皮神经卡压。
请允许我提出一些异议1. 皮神经卡压或压迫一般不可能造成疼痛,随便挤压一下尺神经沟就能证明我所言不虚。
2. 如果皮神经硬性卡压,那么非甾体类消炎药应该就没效。
3. 神经卡压导致疼痛迄今没有看到强烈的实验证据。
如果软组织卡压,究竟是什么组织所为?筋膜?韧带?肌肉?这些组织完全不同,力学方式也不一致,迄今为止,神经卡压综合征的倡导者没有一个说得清,据我所知。
但是,我觉得这些理论一定有合理成分,只是还要进一步修正。
李王志
神经卡压,而且用小针盲切达到松解,这个想法也太天真了,肌肉组织一切就形成疤痕
梁兆暉?
既然扎针都诱发肥大细胞聚集,用各种“特殊针”是否会诱发过强的免疫反应,加剧炎症?如果卡压是小关节紊乱造成的,扎几针算你暂时解开了卡压,或者筋膜减压成功,问题的根源还没有消除,所以综合治理,尤其明确诊断是必要的
梁兆暉?
如果经络(或者筋经)是一个独立系统,里面的体液必然在循环交换(否则组织会坏死),筋膜局部循环出问题形成水肿,扎一两针促进水肿消退,症状缓解,机体也可以自我修护,如果破坏得太厉害,是否把内里搞得难以修复?
章瑛?
@李王志-广西?那是因为你没有进入到这个环境里!?就像你一定怕老虎吃掉你,但就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不但不怕,还会跟他们成为朋友。知道为什么吗??那些人(养虎人)知道他,了解他,甚至对他(虎)了如指掌。当然可以游刃有余的去达到自己的目的(即治疗又尽可能不伤正常组织)。你认为天真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了!?其实微信上讨论问题,因大家都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共识的东西太少,所以很多讨论都不会有结果的!
李王志
呵呵,各自理解的观点不一样,希望这是事实而不是空想。我很渴望看到直观的操作视频@章瑛,广州
章瑛
大千世界,只有4%可见物,而且这4%的可见物中,还有可见而无法见的东西。若是这样你只能在不到4%的世界中干事了!你生存的维度是二维吗?
谌春亮?
嗯嗯章姐姐讲的好
姚浩荣?
神经卡压手术治疗的英文文献很多,不是吗?
谌春亮?
压尺神沟会不会痛,要看你压谁,什么时候压。
符仲华
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是两回事啊。头发和头皮也是两回事啊。
谌春亮?
仅仅是脊柱相关性疾病一个角度可以全部解释的清楚吗?
成熟的中医系统理论为什么不好好利用?不成熟的西医,指南一版推翻一版,我们却趋之若鹜,为什么?为了获得什么?现代中医,我们谁的中医整体水平超过张仲景?谁写的出内经?为什么?静下心问一问。新的就一定比旧的好?
耿直
混合神经卡压/挤压,有研究认为均匀的挤压产生麻木,动态/不均匀的挤压产生疼痛。卡压后近端产生疼痛,远端产生麻木。临床上比如颈,腰椎间盘突出症,颈肩,腰臀部疼痛,手指,足趾麻木,在术后疼痛麻木同时消失,很多见。
符仲华
谢谢@耿直 德国 兄弟讨论。我没有查到高论的原始材料。窃以为所谓动态/不均匀的挤压,实际上是压的不纯粹。不仅仅压迫了神经,也压迫了其他组织。近端产生疼痛,不能说明就是神经卡压所致。外周神经支或神经干,在组织学上,近端和远端,没有听说过结构上的不同。
谌春亮?
符老师向群主提的疑问有道理。报告符老师,前面说的结石都是以肾的,没说输尿管,头发毫毛痛是两个人,病机差不多,风寒湿入营郁闭,用人参败毒加减。那个右肩毫毛皮肤吹一下都会痛的确实有意志薄弱很不受痛这方面原因,以前一点点胃痛就痛的很夸张。
耿直
@浮针符仲华?符老师好,很久不见。正在上班,先发出处,有空再讨论。


符仲华?
@谌春亮福建 谢谢回应和理解。我的看法:绝大多数肾结石是不痛的,因为肾脏没有神经末梢。肾脏痛的时候仅仅是肾盂区域有积水或结石,也不会产生绞痛症状。所有的绞痛、剧烈的疼痛都是来自尿路。
@耿直 德国 谢谢老兄提供原料。最好有论文。受到针刀医学影响的人很容易写得不很严谨。
谌春亮
@浮针符仲华直接病因与间接病因,比如正虚或邪盛风寒感冒风热咽痛支气管炎,传变。
胡玉宁
对一类疼痛特点的总结,及对此类疼痛可以提供高效的治疗方法,是皮神经卡压理念建立的基础与杰出贡献!此类疼痛通过铍针有的放矢的治疗可以达到最小的创伤,最大的效益。?皮神经卡压综合症疼痛特点:无名疼痛,无法诊断的疼痛(或错误诊断的疼痛),无影像医学支持的疼痛,静息性疼痛,越是夜深人静时,越是疼痛,部分患者伴有感觉异常。


转发孙曦繁医生病例,她只听了董老师的公益课,自己摸索着治疗?今天刚刚来了一个老患者说哪儿都好了,就是手四指直不了了,一直就痛。我向上寻因,找到了掌心的硬结。按之有痛!于是就像试试董针。真是一试吓一跳!直了……!!!?虽说还有点疼,但是立杆见影的直了!感谢董老的伟大创举!!
没办法,不是想宣传铍针有神效。可惜看着大家在那里不把患者的痛苦当会事儿的态度......
谌春亮
小龙女教一教怎么弄的
胡玉宁
找高张力点,找到后,拿铍针在那里扎一下就好了
符仲华?
我只是从学科角度谈看法,估计董福慧老师不会生气。
胡玉宁
经过改良后的铍针疗法,就像李老师说的,很多时候不进皮就治病了!善治者治皮毛!
太小看董老师的气量啦!他怎么会生气呢?
符仲华
铍针是好东西。效果不否认。只是说成神经卡压,我不很赞同,还需要实验证实啊。好东西,能治病,临床医生最需要这个。至于机理,病因,第二位的事情。张力,紧张度,只能来自肌肉。不会来自末梢。肌肉是人体组织中唯一可以主动紧张的组织。
胡玉宁
您不赞同,没关系!就跟我一百个赞同没有关系一样!
符仲华?
末梢,如何紧张?
小龙女-北中医-加拿大 6:41 AM
肌肉是人体组织中唯一可以主动紧张的组织。您确定?
符仲华?
其他组织的紧张只能来自被动。当然确定。要不,生理学就全错了。
胡玉宁
“一怕骨不连,二怕骨髓炎,三怕筋膜间室综合征”这个是董老师讲课的时候提到的骨科之怕
符仲华
每个医生都怕。尤其是后两者。
胡玉宁
看一下第三,筋膜间室综合征,这个病的治疗方法是什么?
符仲华?
手术。切开。如果诊断没错的话。急性,迅速行动。
胡玉宁
如果用铍针在高张力点上轻轻地点一下,就把筋膜层给破了,不进肌肉,能够立即解决问题.....您从哪个方面去考虑这个机制?
符仲华?
我估计你没有碰到过这个病。这个病的病位在肌肉下。
胡玉宁
当然没有!当年最怕骨科患者,血淋淋....
符仲华?
就是。
胡玉宁
我没有讨论这个筋室间膜综合症,我是让您发挥一下临床医生丰富的想象力.....
硬组织动态响应特点?弹性较强?变形小,刚度高。?动能低,势能高。?软组织动态响应特点?粘性较强?变形大,刚度低。?动能高,势能低。
李灿辉
感谢上面热烈的讨论,说明糖王提出的几个貌似浅不过脚背的问题,实际上深不可见底。
讲座中之所以出示皮神经出口处的放大照片,是想说明神经穿过筋膜时的特殊结构。骨性纤维管和筋膜表层槽沟装置,对外部按压撞击起着保护作用。但是,它所带来的空间局限同时也是皮神经在长期应力集中,筋膜内腔压力增高,筋膜增厚张力升高,加上邻近的骨性结构和韧带的条件等等因素综合而产生卡压的形态学基础。感觉神经的卡压会导致感觉异常,则是另外一个深不可见底而又浅不过脚背的问题
刚出门上班,穿鞋子。忽然想起鞋子在保护脚丫子的同时,也让痛风患者痛苦不堪
赵软金
@李灿辉?谢谢精彩的讲座和研究工作!]那个皮神经出口放大的照片是肉眼观测的多少倍放大?是否每个皮神经出口都是这样的结构,具有共性吗?有没有其他的组织学材料来支持这个观察?谢谢
李灿辉?
@赵软金 河南/北京(硕博)佛州 谢谢赵老师。当年董老师团队用了13具新鲜尸体研究这个问题,有海量的组织学材料和照片,这是反映共性的一幅。皮神经出口是肉眼可见的局部解剖。
房才龙
我理解机械的牵拉痛觉神经及炎症化学刺激都可引起疼痛。但刺激牵拉需要达到一定的限度,这个限度各人可能是不一样的。局部的卡压没到一定限度是可以不疼的,但如合并有痛觉神经损伤或有炎症改变,也许卡压不严重也会痛甚。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符仲华
[【岐黄学堂第39讲】李灿辉:精准针灸——传统经络与神经科学、生物力学的集成整合 : http://m.qihuanghealthcare.cn/live/detail/519]
房才龙
肌肉紧绷牵拉筋膜痛觉神经,或其他什么的结构变化牵压到痛觉神经,机制可合并做研究。
黄涛?
黄帝问于岐伯曰:余子万民,养百姓而收其租税;余哀其不给而属有疾病。余欲勿使被毒药,无用砭石,欲以微针通其经脉,调其血气,荣其逆顺出入之会。
章瑛?
发几张有关骨纤维管的解剖图片供大家参考。皮神经卡压属肌、腱纤维管结构的范围内。


梁兆暉?
针刺不同穴位深浅要求不一样,这是对的,灵枢经也有论述
灵枢 经水篇:黄帝曰:夫经水之应经脉也,其远近浅深,水血之多少,各不同,合而以刺之奈何?岐伯答曰:足阳明,五脏六腑之海也,其脉大,血多气盛,热壮,刺此者不深勿散,不留不泻也。足阳明刺深六分,留十呼。足太阳深五分,留七呼。足少阳深四分,留五呼。足太阴深三分,留四呼。足少阴深二分,留三呼。足厥阴深一分,留二呼。手之阴阳,其受气之道近,其气之来疾,其刺深者,皆无过二分,其留,皆无过一呼。其少长、大小、肥瘦,以心擦之,命曰法天之常,灸之亦然。灸而过此者,得恶火则骨枯脉涩,刺而过此者,则脱气。
古人说经里面有“水”,就是指在白色筋膜组织中流动的组织液,没有组织液进行代谢产物交换,就坏死了。局部拥堵,用针疏导一下,但把小河拓展到大江是不合适的,因为机体自有其“道”,中医也是道法自然
赵软金?
@章瑛,广州?假如皮神经位于浅筋膜、感觉神经与混合神经分离的界面的话,理论上皮神经应该是非常细微的末梢神经范畴,应当属于超微结构,肉眼当很难辨认。这是让人迷惑的地方。
梁兆暉?
扎过了扎到肉里面自然效果不好
章瑛?
神经是被卡压的,怎么会去松神经?@赵软金 河南/北京(硕博)佛州?
袁青?
李灿辉师兄:中医探素群,基于中医,再探之!中医和现代医学的西方医学并没有什么冲突的,是人为的、个人的悟性而产生的纠结!举例说明:中医、西医两个厨师,你说谁的好?没有意思!西厨是西人的主厨,中厨是中国人的主厨……只要满足客户的胃口,都好!如果一定要花心思让西厨的人认可中厨,没有意义!徒劳!或者说:没有底气!!中国医学讲的是阴阳五行脏腑经络,这么多神经、肌肉、细胞、线粒体、自噬、凋亡、坏死、增生……本群这么多人说的,个人觉得:偏题了!
梁兆暉?
中厨出品,受众是唐人;西厨出品,受众是老番。要老番吃中餐,就要研究其喜好。洋人口味偏甜,不喜欢油腻,要爽口不要镬气。同理,中医针灸要开拓非华人市场,搞清楚人家的喜好没有?
胡玉宁
@赵软金 河南/北京(硕博)佛州?所以跟您说了多次,董老师的课一定要亲自上。不然看不见庐山真面目!大鼠的隐神经,比人的怎么怎么样?董老师的硕士,给做了卡压的模型,然后又恢复原状......
只可惜这个天才的骨科大夫,投身了美容整形科中西医结合骨科大夫太穷了....
那13个大体老师是在钟时震院士的教研室给做的皮神经解剖定位。
耿直
@赵软金 河南/北京(硕博)佛州?皮神经出口时不是很细,但也不是很粗,回来找新鲜尸体的皮神经图片给您看。?治疗的目的是解除卡压,卡压点在皮神经出口时多见,但也不一定,以临床诊断为准。
陈国栋?
@梁兆暉?咱们是针灸医生,如果有一个外国朋友说怕痛不敢扎针,难不成您为了迎合病人而开吊瓶?让病人教您看病?难道您忘了自己是中医?
谌春亮?
梁老师的意思是与歪果仁讲解疾病、治疗道理,不是治疗措施选择权问题。
袁青?
@海中医针灸-陈国栋?有处方权的,可以该吊瓶的当然可以吊!治病救人,中医皆可用!
谌春亮
对,合理都是好的。动手术时,顺便加入观察,很多东西在尸体上看不见的,刚死的都不行。
梁兆暉
洋人很少打吊瓶,0.18的针真扎的不痛。搞研究无非是说明中医的道路用科学讲得通,临床上针灸或者中医就是补充医学,被病人选择的原因一个是病人不满意西医的服务质量,而是对你有期望,到病人的评价标准是一样的
袁青?
@海中医针灸-陈国栋?治病,东、西、南北中,尽自己能力,为可惜的患者做最大的努力!用心对患者,一定有疗效,用光环忽悠,定时炸弹!
符仲华?
只要符合伦理,百无禁忌。不过,外科手术中,要加入未经允许的科研活动,应该是不可以的。@谌春亮福建 。@章瑛,广州 如果骨管内压真的高,外面的动脉血就进不去了。
陈国栋?
@广中医针灸-袁青?咱们继续靳老当年借用韩愈那句“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自勉之,“三生万物,生生不息”
巩昌镇?
还在补课。@李灿辉?
谌春亮?
@浮针符仲华?如植皮手术…仅仅是创面用高倍摄影机记录,做好隐私保护,骨外朋友经常发朋友圈。
符仲华?
应该是一定通过病人同意了,而且这个并不算科研。只是展现劳动成果。
@巩昌镇 中医教育 明尼苏达 大才
秦宝贵
这个心很重要。主神,藏神,不失神。天有神明3尺剑,人有3宝精气神,没有精气神,咋活都木劲。
用心对患者,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已经是我们的先辈师辈们行医的习惯,他她们是中国1代大师级的中医人,比如秦伯未,蒲辅周,岳美中,王文鼎,刘渡舟,胡希恕。。。李玉奇,陈玉琦,徐向春,王福安,马瑞林,周学文,刚宝玲,国凤荣,徐仲甫,卾剑秋。。。们,他她们服务公众,以人为本,医术高明,常常默默,他们无须话语权,但是每天实践着,传承着,言传身教着TCM的医学真义。。。这是中国时代的正真中医师/中西医师,他们掌握了TCM,同时也真知科学,掌握着新技术。TCM真义,就是以人为本,国家子万民,黔首共余食,已经有社会主义的思想在萌动,也有天下归心的医学政治经济学的思想在启发,更有人间正道,天下大同的伟大追求。。。TCM人们应当学习,学习,再学习,复习,复习再复习,以为乐也。时代在进步,中国在进步,中医被全世界人民定义为中国的,传统的,医学的,这是3要素,缺1不可,缺少1个就不是中医学,1个都不能少。因为,太阳系的存在以n亿年计,地球的存在以亿年计,地球人类的存在不过是以n百万年计,而人类发明最伟大的成就却是发明了文字,仅仅是以不到万年,仅仅是以n千年计,所以,TCM真义离我们当代人群并不久远,TCM经典文字,它是1座山,是存在,但是,它是文字与道理,承载的是我中国人群的生命史与抗病史,还有更多,有幸被文字记载下来了,其实,这些文字承载的时空离我们并不夭久远,因为内经文字2000余年,伤寒论文字1800年上下,而埃及文字不过5000年上下,而地球生态与生命史可以亿年计,所以,传统离我们很近!传统,总体并不代表落后,传统不仅仅具有强烈的优良属性,传统也有极其强烈的合理性,传统具有科学合理的坚定内核,传统也在自己按照宇宙运行的规律发育着,在更新,在建立新的循环,在强大,在吸收新血,打造新生命。。。其实,TCM总体年轻,几千年的新思想,依然很新潮么,哈哈哈。比如,TCM的阴阳5行论,TCM的天体运行论,TCM的宇宙观,太阳观,大气论,比如,TCM的日心说,比如,TCM的血液循环论,比如,TCM的解剖学。。。验之于今,尤言在耳,仍然是有效的理论,并可以有效地指挥真正的TCMD实施医学行为,并使病人的利益获得医学最大化。
而人类医学的终极目的,不过是通过医学/医师使病人的利益获得医学最大化一一一TCM秦定理1210。
而宇宙是存在,宇宙的运行有规律,这就是道。
赵软金?
@耿直 德国?也谢谢神经卡压很常见。Spinal facet joint 变性,foraminal stenosis引起的脊神经卡压常见,皮神经卡压是新的。
秦宝贵
TCM,做为1种古老的人类医学,其实,也很年轻,而TCM这种医学终归于道,终归于宇宙,天地,自然,生命的固有的运行运动规律,这是秦氏的医学系统论,名之秦始皇系统论亦无不可也。哈哈哈。
所以,当代的全球人类不要畏惧自己的优良传统,不要过于畏惧原始与自然,需要捍卫自己的,固有的,原始的,自然的生命程序与生命属性,并善用自然力,善于遵从自然力(宇宙规律)知常达变,运用人智造科技工具,再使自己游行于天地之间,视听于8达之外。。。使人类思想与行为与宇宙规律合谐共振,与天地生,与天地终始。
上论,收入我的《TCM发展规律论》。以回答灿辉,永明2位李博的大神灵所问。
关于以人为本,本愚支持袁青教授的医学用心论。TCM的"心"是特别有意义的重要的TCM术语。同时,TCM的"神"亦为特别的医学术语,之前,我己经做过密集的讨论。
关于TCM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人为本,黄帝内经之中1以贯之,比如,道无鬼神,独来独往。比如,天覆地载,莫贵于人,比如,宝命全形。
而《宝命全形篇》的文字优雅,充满对人,对生命的敬畏与尊敬,详细描述了2000年前的中医针灸师的施针过程,其细致入微,专业精粹,以人为本。。。如同在举行1种尊贵而崇高的生命仪式。。。是当今高科时代,高科医学,高科医师们所不知所不及的。
欲改TCM原论,欲改TCM原初之医学正道,欲消除传统之优良,并将TCM彻底西化,异化者,应当反思之。TCM早已含有中国人群的,关于生命的顶级人类智慧,而且1直与时俱进着,总体理论是符合宇宙的存在与宇宙规律的,TCM理论早已含有强烈的科学思想,并启动了科学研究与动用了科学工具。。。并取得重大科学成功,这些,需要再定义。目前,没有人去宁静的加以研究。而常常"1神论",这对推动TCM学术进步,是有害的。
当然,医学目前对人类生命的固有程序之了解,还极其皮毛。。。医师应当低调而自省,但是,医学必须以人为本,对于TCM科学研究,必须以TCM系统的存在为本,表示TCM系统结构之存在的本体是TCM理论,其次是TCM临床实务。而TCM理论是由史上中国人群用生命所直接实证的医学原理,定理,定律与公式。。。时空,存在与逻辑。这些,有幸被史上的中国人圣手记载下来,得以传承至今,暂时并未得到正解,当代中医科研者应当多些耐心,面对本体不断研究,修旧如旧,不断解码,而所有的科学新发现或高科工具可以启发新思,扩大视野,为TCM本体研究所用,而不必1时性起,读不懂而愤而砸毀之,或以新科尽代之,都是不理性,不智的。
所以,研究TCM针灸术的博士们应当面对主体,比如,这个主体也含有TCM经络图,此图不是虚拟的,是1张经过真人实地考察探测过的"军事"地图,信息含量密集,如何虚拟?
而我TCM本体如山,研究者必须面对它。
郭松鹏?
人体就像一袋子白面粉,西方人把它做成面包,中国人把它做成馒头。这本来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可是有人认为中国人错了,不该把这袋子面粉做成馒头。
秦宝贵
本王深感西方有识之士也痴迷,好奇我TCM,但是,他们至今不得其门而入,因为西方人手中天生缺少1支开启吾TCM本体神秘之门的1支Key,这Key就是中国汉语言与文字系统,本王不才,目前愿意面向全世界招收1到2个较为"纯正"的白人学者学生,教授TCM系统语言,外国人,或西方人欲知TCM,必须先从中文学起,外国人,西方人欲解我TCM系统语言,必从TCM系统0语言学起,此令。
郭松鹏?
必须学中文,就像当年您学西文一样
秦宝贵
本王在中学时代,主攻的外国语是俄语,在大学时代主攻的外国语是日语与拉丁语,本王在中国行医任教,主攻的是中国古汉语,本王在美国行医任教的时代主攻的是现代汉语与甲骨文字,至今,本王大致可以与英语系的球人TCM专业交流,但是,本王拒绝耗时攻读外国语,因为,本王极度耽心我的TCM系统语言数据库被侵犯而垃圾化。
都说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都说中医在中国,莫非中医学早已灰飞烟灭在国外?
耿直
@赵软金 河南/北京(硕博)佛州?董老师是90年代后期开始研究,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2004年出的专著《皮神经卡压综合征》,当时王永炎,陈可冀两位院士都给写了序,到现在这么多年,董老师的生物力学研究室一直在做组织张力与皮神经关系的研究。有大量的实验资料。
秦宝贵
传统不能少,TCM1个都不能少,因为,我等生命本身就是极其传统的,也是极其固守传统的,万年前祖先的血液,依然在我等的血脉里奔流,而人类生命程序之半部时刻受控于太阳,人类如何去改变它?科学技术如何改变太阳的光辉?人类思想的黑暗丛林为何要畏惧1米阳光?
李灿辉?
@赵软金 河南/北京(硕博)佛州”神经卡压很常见。Spinal facet joint 变性,foraminal stenosis引起的脊神经卡压常见,皮神经卡压是新的。” [Salute]确实如此,我周围的西人医生都只知道神经卡压而不知由我们中医人发现命名的“皮神经卡压”。从另一角度,给了我们研究发展的空间。
郭松鹏?
说句刺激力大的话,刺激刺激,看看有何反应?凡是喜欢西方文化和西式科技的人都心胸狭窄,唯利是图:凡是喜欢中国文化和中国式科技的人,都心胸宽广,大公无私。
刘伟
好刺激!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卫兄。若论成功,中医用针的成功是:?

用针:熟知针灸经络图,按图索骥。。。要22345678901112345678

要找到超越吗啡的抗痛办法。

用药:要熟知中医临床学的程控与个案处理,会用经方草药治感冒治大病。。。

控大疫,抗病毒。

要找到完美的抗病毒药。


要找到比西药好用的抗癌药。

要让老百姓抛弃放疗化疗,千方百计地寻找中医师给他她们开中药,开灵丹妙药。

让西医拜中医为师学徒,心甘情愿地去面壁,认认真真地先去读内经伤寒论。。。

以上致仝小林院士,韩晶岩同学。我相信,能够达到。

诸君功力颇深,似乎定力(科研方向)稍差1畴。

要抛弃西法科研的腐朽部分。

也可以自己冒死吃河豚。

当你掌控了话语权,可以把规则给它改1改。

你是院士你怕啥?

你懂中医的还怕不懂中医的不成?

老????我提出的2个问,自答了,供兄等批判用。

倪志钦跳高,2点29米,也需要胆量。

平时训练n年了。

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首席院士不要唯唯喏喏。

我中医人整体沉闷太久。

3大目标,设法达成。

拿出搞青蒿素的劲头儿,或许就成了。

如今:1)国家不缺钱。2)国家不缺CT与MRI。。。不缺5G,不缺钱学森,不缺袁隆平,独缺中医的张爱萍与邓稼先们。

当年搞原子弹,中国人无证可循,从0数据开始。如今,中国人需要搞出抗病毒的药,已经由岐黄张李

们给我们铺垫2千年,数据浩如烟海。。。绝对有证可循,临床实用继续用,科研上去要破常规,创新法。。。

讲究不要太多,连戴口罩都需要举国全民公决,任何事情都难成,医学只能呆滞。。。

搞科研常常只需要直奔主题,管它青蒿1把草,还是树皮与氯喹?能把打摆子

发高烧治好,可能就是抗原虫,甚至,青蒿都不用素。。。可能更好使。此处删除若干字。怕院士们不高兴,屠老也会郁闷。[微笑]

毕业40年太久,只爭朝夕。

不要学老????,想当美国的国王,还没上岗就退休了。[呲牙]

没权没钱。。。只有让川普干,1个不像总统的国王。

只有受着,这老兄1时半会儿还真下不了台。

上论,也致初兄,通知1下韩晶岩,加紧搞,别沫叽,用不着让西医人听明白,原子弹你要炸,它们不服也要服。


以下,是加州紐森州長日前对全加州人民发佈的紧急呼吁通告:

目前,加州正在做准备应对Covid-19爆发以来的不断增加的患者对医疗保健事业的需求。为应对这一事件,我们将开设更多的医疗保健设施,用以治疗日益增长的Covid-19患者。同时我们要通过为非Covid-19感染者提供医疗护理来减轻整个医疗保健系统的压力。 为了确保整个加利福尼亚州的医疗保健机构有足够的工作人员,我们呼吁有能力的医疗保健提供者、行为健康专业人员和医疗保健机构的管理人员们立即登记注册,加入我们的志愿者团队。 一旦您加入,您将会获得报酬,并获得医疗事故保险。由于地点的不同,我们会尽量满足您所在的位置。

#接龙
美國中医針灸聯盟全美中医抗疫支援队: 响应呼吁报了名的医師同仁請接龙:

1. 刘美嫦 加州
2. 陆飚 加州
3. 于家山 加州
4. 崔志强 纽约
5. 尹杰 硅谷,中医博士, L.Ac
6. 李登岭 中国
7. 黄薇 加拿大Wei Huang Canada
8.张超 深圳
9. 刘牧菲 宾州 Mufeu Liu
10. 韓树林 加州 国医针堂堂
11. 袁作彪 明尼苏达。
12. 任丽萍 洛杉磯 加州。
13. 李晓东 北卡 Toni.
14. 侯婉珠 馬里兰。
15. 何平 北卡
16. 余恩虹 北卡
17. 王继飞 北卡
18.秦宝贵 加州



今天,2020 04 05



《美國中医針灸联盟全球抗疫支援队》:01-28-2020 各位有志医師同仁专家老師们,“练兵千日,用于一時”诚挚邀請您参加中國义举之1)劉美嫦 三潘市 美國
2)秦宝贵 圣何西 美国

经盟主(美方)联系中领馆,中国已经开始封城,全民动员抗疫。未能成行。

又回姜兄之问:兄所转的视频,我判断是过期的资料。没有确认。

中国无须再度韬光养晦,因为中国已经全力改革开放,全力在拥抱世界,其实,中国这台发动机在改变世界。。。地球村人没有感觉,中国的精英人士也没有感觉,他她们1厢情愿地还在亦步亦趋,思想还停留在80年代。

2003年过后,美国人忘记了乌尔巴尼这种医学科学专业勇士,开始胡滥开发SARS病毒,中国的钟高马们,即中科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1众院长院士经过17年,不断"研究",总是"开发"。。。却无所作为,他她们似乎对中国充满了"看法",又自认为自己才是救世精英,但是,他她们却身居高位,从来不主动向国家建言。。。管控重大的医学团队,视14亿人命为儿戏,失去对大疫敬业的监管,平时也从来没有研究对策,当疫发之时,连快速检测的工具都没有,1切照搬国外,而美国医学研究与管控制度早己崩陷,科研花架子甚多.充满了欺诈与伪劣。。。目前的疫情可能使美式精英的精神世界崩塌,而能否反省改过自新,也很难。

中医学术与西方医都是人类医学,不过是实现人类自我精神健康与身体快乐,实现人类自我生命完美,以期与天地自然合1共存的桥梁与工具,但是医学家却以专业特权为依托,自辩智,自高贤,无视民之苦于医久矣。。。致40年来医学乱象丛生,而大师圣贤医学表演艺术家,医学科普家,赶场家辈出,却集体忘记了感冒的"科学"应对,忘记了青蒿小草可以抗疫,1根针也可以抗疫,科技精英应当从云端坠下,再审问自己。

美国的医界已经无望,医师是无辜的,为资本买断,焉有个人自由?这反映出中国国家医事的强大有力,国家必须打造珍惜自己的中医,必须独立自主办西医,中国的可持续,再完美,其动力其创造力,是中国实现全民皆医,中国的医科院士们应当有所作为与创意,为老百姓做点有用的事情。

中国国家武力实现全民皆兵抗打击,中国暂时也没有必要发动世界大战,主动攻击。。。但是,中国有中医,也学会了西医,中国可以使世界上最完美的国家医事更完美,更细致,更暖心,其实,中国的国家医事就是军事,是当代中国国家武力的阴平阳秘,精神乃治。中国强中医强,中医强中国强,强而美。

中西医结合,必须出于公益,以帮助中国民众的解决实际问题,不可以诉诸利益与权谋。而民上善。。。

国家必须强力管制医学弹药,迫使中西师不可滥用。

国家必须收回药权,不得将医学弹药任意交付医商与药商。

当年1心学科学,

无奈分配学中医,

治病救人是本份。

位卑其实自有乐,

芸芸众生1蟻民。

因为地球已成村。

村里人口80亿,

人人爭先当村长。

狼非鼠辈必食肉,

露露假牙也是牙。

中医百年,其实,急待理论研究有成。如果医学思想混乱,再好的科技与医术也是可怕之物。

当代大师所编著的中西医书,医学教科书,可以撕掉1半。。。


小林兄,疫平之后,可以大声说话。老中医新中医多是好中医。1)应用多给国家决策者建言。2)应当多些直言。国家院士,也是敢于下地狱的人。1句真言或可送命,但是,可以震憾而惊醒世人。院长院士们都是有理想的人,要为理想而战,国家会保护你,要对国家有信心,也对自己有信心。

将刘德华先生在1982年的名句推出,献给台面上掌控我等中医话语权的人,以警诫。德华有言:鸡毛蒜皮之小事,当以嘻嘻哈哈不了了之。举足轻重之大事,必须认认真真决不唯唯喏喏。

我中医正遭遇百年之大变局,中国强中医。。。可以与美国西医交换场地。

医师,就是战士。

战士,属于国家。

战士只能全心全意效命于国家,而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如何敢于唯利是图?

国家的院士更是战士,也是国家依重的谋士,要经常主动地给国家决策者以真言,直言,建言,不可私意多多。

钟高马们应该戒。


《中医建言与回信》

上世纪90年代未,我初来美国,用些中草药治好了我的病人,他们都是科学家,成为我的至友,做为世界科技重镇的硅谷科学家,竟然被我的中医技术而震撼,说中医才是真正的科学,他们从此推荐动我将医术献给全人类,我有些受庞若惊,连忙谦卑地说,美国是个高科技的国度,吾深知我中医技术太土气,顶多是个低科技。朋友却坚定地认为,我可以治好美国人的AlDS(爱滋病),我摇头,他坚信我能抗病毒,于是,他提供了美国总统的信址,与几大州著名议员的信址,让我向总统建言,请求国家行动用中医抗疫抗病毒。。。我有些惊悚,没敢给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克林顿)写信建言,但是,尊重朋友的1片好心与真诚,只好试着按他的美意,发出了几封信,对美国的中医政策提供些建议与要求。。。我相信也不会有人理我,但是,竟然真有1位议员亲自回了我的信,刚才,我找到了原件,发表1下。是为我的1点中医史。回信将我的英文名字多写1个字母,至今我"耿耿于怀"。如今美国有难,我做为1个中医师,就是为了这位美国人的1点真诚,我也愿意参加抗疫志愿者队伍。医者无疆,中医博大。

如今,信息垃圾铺天盖地,想必总统与大师也真伪难辨。我等1介中医师只能以自己的手机当做自己发声的自媒体,对公众人物喊话,希望占据公众话语权平台的专业人士说话靠谱,对吾等草民友好1些,至于能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1种超级理想。。。但是,友善地向国家建言,应该才是每个国民与民众的政治权力与国民义务。疫发以来,本"狼"不断地向高级专家提供了专业建言,不过因为我是1介中西医师,出于个人的实际观测与实证感知。焉知有用否?不过,我相信他们也会看到1,2的。比如,我的"中医西医皆是医"之论,钟南山先生就引用了。[微笑]

进口老毛子发动机,咱的,全得围着人家转!
核心,关键!
老子说,我关无楗你也打不开才最历害!一一一一你这个就是医学循证论。循证,谁都会。无证可循,让你解决医学问题,你只有用自己的命去造证。这不应该么?[微笑]

建造中国高铁,中国人如何循证?外国人知道中国的山川地理1草1木的细节么?中医创新也是造高铁。。。

无证可循,你建成了,你的技术标准,就是全世界专业人士都要遵从,都要循的证。

甘麦大枣汤,没有有1个中医师会用的。我敢断定。

仲景原创的四逆汤与附子,几乎也没有1个中医师会用。

但是,并不妨碍大师辈出。

也是好现象。

可但是。。。

我不敢说了。。。1介草医没有必要得罪人家。沉默是金,就是闭嘴。闭嘴。[睡]

没有下文。。。目前,本狼貌似成为1个只会治治感冒的中医师了。。。武功尽废。[流泪]

张文宏以后可以补点中医知识。鸡本上就是个说球的,挂牌的急诊科主任。

如果说,钟高马们是西医场上教练,其实也是掌握规则的,总是给中医规定神马,几十年如此。这个张就是帮助钟高马鼓噪的人,1点儿中医知识都木有,有意无意地在诋毁中医,属于年少无知型的,也有直言,算是少儿壮志不言愁。

美国,1个科技大国,检测器与呼吸机不是问题,但是,此疫是问题,因为过于傲慢,对老百姓过于傲慢,老百姓也习惯了对统治者百依百顺,这种制度,使统治者随意草简人命。。。比如此疫,也是很不负责任的。。。TMD。

我对川普这哥们儿给1点支特,对美国的制度给以负评,背后的资本过于邪恶。

不顺从,美国资本就迫使政府出兵镇压。

美国人手有枪,但是,政府有军队有钱有重武器原子弹战车。。。所以,老百姓只能叫两声。。。

而美国的医事制度就是个害人制度,此疫令资本惊愕。。。挑战的是他们对新课题的认知,因为他们无视人命,却心疼股市。。。[呲牙]

总体来看,中国的制度是为14亿人统筹着想的制度,是为人民服务的制度,尽管有不完美之处,但是,成功地组织了人民,1个最大的人口群,这是对人类的贡献。所以,中国是世界上最民主的国家,中国的执政党是当今时代最科学,合理,有力的执政党,西方国家执政太落后了。

中国党己逐渐对精英们再"专制"些,管束严格些,令他们从内心对人民百姓友好些,干的好!中国将更美好。中国有中医,中医可以使中国更美好。我相信中国,自信中国。


高福应知道这个。??[偷笑]

钟南山也应该知道。

马晓伟更应该知道。

他们就应当是监控中国疫情的看门狗。

1群心怀不满,唯恐天下不乱之人。损我长城。


没有1个见解是正解。中医学术,岐黄张李的真人真论就是这样被虚拟化了。

黄教授显然没读过原文,照抄误导。。。

有讨论仲景原创经典原文与五苓散者,吾愿奉陪。

当官这种事,是个风险行业。。。也不是我的兴趣所在。

行医这钟事,也干过7788了,知道咋回事就行了。

涂鸦这种事,是童心不舍,但是,别搞个人公鸡,别说反动话。。。都老了,打个情,也没人领情,骂个俏,也不过是些老王8犊子,老不死滴。。。但是,同笑万岁。[呲牙][调皮]

这个,人活着,要自立,然后,再随机,也就是说生活之中无目的,别有意害人,也别虐待自己,而每个人都说爱别人,其实,最爱的都TMD是自己。大阿说,是不是牙?所以,逮着机会,就说人话,说点儿人话并不难。

在美国蜗居抗疫的日子。无所事事。。。[偷笑]

中国越来越进步,有世界发动机,推土机之氣概,给吾等海外的游子以极大的鼓舞,谢谢????中国的父老乡亲。

国家的大事不归我管,中医的小事,我是能做就做。中国好中医同好,中医好中国更好。

天有三光,日月星。

人有三宝,精气神。

地球村人谨记。

中医师,只有2种:

1)中国制造的中医师。

2)外国制造的"中医师"。

西医师,只有2种:

1)西方制造。

2)中国创造。


这个世界上,也存在着只讲耕耘,不问收获的人。享受的是过程与快乐。[微笑]

辛苦钓到1条大魚,结果用于放生。拼命将1条大魚牵上岸,却只获得魚头。。。这就是老人与海。[偷笑]

继续防护,独立守神,呼吸精气。。。

若能移精变气,异法方异,就更科学了。[呲牙]

《我的抗疫建言》(79)

如果人类发现了最有效的抗病毒药,应当立即公布,提供给全世界的人类使用,不得据为专利。
如果人类发明了最有效的广谱抗癌药,应当立即公布,提供给全球人类用,不得专利。
如果人类发明了最美好的避孕方法,应立即公布,提供给全人类幸福,不必专利。
以上,致诸位国王/总统/总裁及地球村的村长们。

《我的抗疫建言》(80)

1养兵千日 ,用兵一时。
2养医1日,用医永远。
3用药如用兵。
4药食同源。
5民以食为天。
6余子万民。
7黔首共余食。
8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
9天覆地载,莫贵于人

《我的抗疫建言》(81)关键词。

我所列的上述关键词,亦为中国经验之1部。极其重要。

祈美国总统,英国女王诸君效法。。。此令。[调皮]

祈我的美国朋友,英国朋友。。。关注借鉴,并明鉴。明哲保身,切切。[得意]

中医要自强自立,不用只喊口号说大话,说空话,拿出点儿真东西来。你整出个红癍狼疮咱仨月给你治好了!你整出来个糖尿病治个三个月到一年咱让她他在常。一一一回复贾颖:1)红斑狼疮,难以致命。常常不治也可渐趋缓和,颇有自限优点,尤其是盘状狼疮,更无需过度治疗。2)至于糖尿病多是吃饱撑的,也是1种器官老化现象。轻症无需治疗,只要独立守神,呼吸精气,移精变气,异法方宜,力戒人,贪婪与贪吃。。。可能不治自愈。至于重症,可以"神药"饲侯,亦可长命。一一一这是本狼研究所得,无私奉献给全世界银民了。不成敬意。[微笑]

至于新冠肺炎,西医无药无法可有效治疗,只有启动国家免疫体制强力隔离,却有不负责任,寄希望于自然免疫,精英们怕苦被死又不敢向总统,国王建言,其实也是不作为,是害人害己。。。

而中国人还存在中医力量,中医界虽然17年沉沦,也存在医界大咖贪腐,但毕竟存在有识之士,虽然铁涛已去,但是,中医专业精神尚存,国家力挺,医人奋力,西医束手,还有中医,只要中医弹药火力专业覆盖。。。精确制导,加之国家保护,以人为本,则中国抗疫抗病毒必然完全取胜。

谁说新冠病毒无药可医?这是1种谬论与害人害己之论。事实是,中医西医皆是医,中药西药皆是药。西医不好使,救命有中医。中医好,西医好,中西医结合更好,淡化中医不好,灭绝中医是反动,中医同样福佑我中国人。

针灸万岁!中医万岁!医者无疆。??咋咋滴。[调皮]

谨回树栋问:在政府限制令之前,已经首创网诊。目前全部网诊,虽然应该直面病人,但是非常时期,只能非常法。我的病人深表理解。效果尚佳。树栋如何应对?并问安。

无所谓担当,狼已老矣。只不过是,想当美国的国王,还没上岗,就退休了。英语很滥,母语也退化了,开银行缺少1桶金子,搞房地产缺少信心。。。当农民当够了。。。目前只会点针灸草药小技醮虫,于是,只能聊以为属于自己的1份精神世界,随意涉足,是为乐趣。[调皮]


@秦宝贵?前文你提到讨论五苓散的话题,我也想听听。但数日己过,没見回音,我想这样的题目太广大原因吧。以我愚見,某一方百人即有百种見解体会,各有特长,而如黄先生之見二十余感者亦不在少数,故大多只想听听别人说什么,而自己则沉默是金是也。一一一谨回姜兄垂询:这是1个极为重要的,极其挑战的中医经典研究的课题,如果,谁能将伤寒论71条正确解读,则可能开启中医研究的新路,同时极大拓展五苓散的临床学覆盖。功莫大焉。我可以尽力给出正解,但是,顾虑树敌太多。因为,我可能在摧毁1个系统,而这个(研究)系统是郝,倪,黃,刘。。。们"辛苦"打造,但是,扭曲原文,建立在沙滩上的1种系统,伪论太多,误导甚大,文字游戏太多。

仲景拥有强大的精神世界,伤寒论经方乃为中国国宝,必有其真。吾辈只能高山仰止,甚至应当以命证。国家应重启伤寒论硏究,并征集精锐真诚勇敢无为的临床家研究者。

持脉有道,虚静为宝。(素问语)。虚者,无求也。静者,心安,亦无所求也。于是,或可入真境。。。所谓,道法自然。不过,当今实难也。

卫兄典型北人大汉,直爽敢言,常有幽默,亦饱读之士。。。正义凛然,愚弟是赞佩的。

能与有肝胆人共事,可在无字句处读书。

老狼从不掩饰自己的立场与观点。但是,坚决不说反动话。[微笑]

宁舍2人转,勿舍话语权。

我在此邦,常常鼓励同学同事孩子们大声说话,独立思考,认真做事。。。能爭必须爭,可论就要论。。。大声说话,很重要,因为,这是你的人权。

为什么要放弃你的话语权?沉默是金?沉默常常是将你自沉于水中的石块。

沉默,常常就是默认被欺压。

对于医界与学界,因为集体沉默而制造出漫天的伪论。

以前,我很讨厌呐喊的人,如今,只是要你有气力,也要大声话,公开See No!你怕神马?越怕越有鬼。[呲牙]

露露假牙也是牙么。[呲牙][呲牙][呲牙]

英国政府提出群体免疫当时或许是迫于各方面条件的无奈,但在现实世界,将来疫情的控制与终止,极可能在群体免疫力的建立。
1,冠状病毒在上呼吸道感染中早就是常见致病性病原体之一,并非今天才有,也绝对不会消失。今年的新病毒,或许仅仅是新的变异毒株而已。原始发源地与宿主,中间宿主致今沒有定论可以佐证。
2,多国检测发现,无症状带毒者高达5o%一一6O%,并不发病,加上它的强传染性,如此大的比率,要求全球人口普遍检测与隔离,在目前人口流动如此高速与广泛的情况下,是不现实与绝无可能的。唯一的出路就是与之共存。
3,寄希望于疫苗能杜绝流行亦是不现实的。流感每年流行,疫苗亦每年研发,但从来没有跟上病毒变异的速率。低毒株可以减轻症状,高毒株无可奈何。新冠高概率会成为类似情况。一一一一回复周巨雷:1)依历史经验,病毒为害人间,随时间推移,毒力或可降低,这是经验医学的定律及现象,这也是证,就是循证,但是,人们有证不循,却花钱去循证,是违反逻辑的。而西医理论有其不完备,同时,也是经验医学。中西医学相比较,中医学理论更完备,而完全由"经验医学"上升为理论与实证的高度统1。西医理论居限于物理学与化学理论,当代又极度引进生物学理论,妄图建立医学生物学模型以证医学理论及推动对人类自身生命的认知,结果,又只能请来老鼠们的介入,而代表老鼠说话,使人类医学走入极大误区,再度坠入经验医学而又不愿承认历史经验。。。因此,当代西医的医学进步完全落后于其他领域科技进步。本来,已有的科技进步是可以使困扰当代医界的3大挑战医学问题得解的。医学也应当作为。不必孜孜汲汲唯名利是务。医师应当宁静致远,同时,互相批判,接受批判,自我批判,应接挑战,解决问题。

2)现代病毒学研究,过度专注于疫苗,虽然史上免疫法是1根本大法,但是,也应注意病毒致病有其温柔特性,可能渐溶入人类生命主题的主流社会,此时,中医介入有巨大空间。现代的案例比如:A,甲,乙肝病。B,AlDS。都是经典病,案例可资人们高度重视并吸取经验。

经验,对于医学进步与思考,极为重要。高级专家与博士应当常去临床1线吸收经验,常常有时也去向"赤脚医生"学些经验。

3)由于转基因科技的病毒研究普及,病毒存在的系统常态己遭遇人为的巨大影响,此类科技进步,使病毒们群体发狂,怪病突发,基因突变,使人类自己防不胜防,应当警觉了。而地球早已现代化成了村落,国王首相,总统,精英与讫盖都难独善其身。

解决之道,只有1条:抛弃1己的极度自我,使人类渐近天下大同。宜从医学始。

上论,也致英女王,首相诸君,美总统与诸位精英人士。

《我的抗疫建言》(88)

发热1证,诸病皆见。温病必然发热。人与天地相参,4时各有不同,因寒而病,多属温病,因热而病,亦温病也。。。极烈的温病,可称为疫病。伤寒2字,宜加仔细。

寒疫之说欠商量。

上论,亦致张黄?。

《我的抗疫建言》(89)

“夫温疫之为病,非风、非寒、非暑、非湿,乃天地间别有一种异气所感。其传有九,此治疫紧要关节。奈何自古迄今,从未有发明者。仲景虽有《伤寒论》,然其法始自太阳,或传阳明,或传少阳,或三阳竟自传胃。盖为外感风寒而设,故其传法与温疫自是迥别。嗣后论之者纷纷,不止数十家,皆以伤寒为辞。其于温疫证则甚略之。是以业医者所记所而无所施,未免指鹿为马矣。余初按诸家咸谓∶春、夏、秋皆是温病,而伤寒必在冬时。然历年较之,温疫四时皆有。”


上论??是吴又可之温疫论。吾没意见,但是,对伤寒必在冬时这种描述,吴大师亦未能厘清其意。或许,难经关于伤寒之论亦胡涂。

我喜欢操刀,讨厌洗碗。[微笑]

但是,米国的食物不堪忍受,太难吃。

将来,吾若弃美国告老还乡,其原因1不是因为钱,2??不是因为情,实在是因为TMD美国的食物系统太遭糕了。

魚没魚味儿,肉没肉味儿。。。蛋没蛋味儿。。。最后,人没人味儿。。。[呲牙]

上论,收入《我的抗疫建言》(90)

只能将图像携来米国,常常精神会歺。如今,有乡难回,世界大战,皆闭关锁国,真TMD成为人类战争史上的第1奇观。[调皮]

兵者,诡道也。

上论,与我感觉无异。

2019冬,是我在米20余年遭遇最冷的1个冬天。与周围人士大战感冒,而且我治的感冒病例很怪异,不同寻常。。。

如今,加州已见阳光,疫情好过纽约。。。

辽西的黄米与粘豆包。

家乡的山与"长城"。[呲牙]

我最爱!

????等我将病例总结1番。美国病,确实很怪异。

其实,我1直战斗在疫区。

应该从2019年11月初开始。。。

孟炜,你行,初心不改,真正真诚的学者风范,研究中医上道之人。我实名为你点赞!

现在是第3次世界大战,是极度的非常时期,美国无须大选,川总可以自动当选,任期4年。将用于大选的钱补贴给与政府合作,蜗居在家误工的劳动人口。此乃人间正道。此令。

我挺川普。

国家危难,不能没有强大的领袖。

智慧出,有大伪。

国家昏乱,有忠臣。

美国的创造力,寄托于普通民众,精英们的演技过于精湛,但是,国家生活却需要众多的社会马牛去完成原始的创造。。。国家政治舞台上演员与精英艺术家可以休息了。

《我的抗疫建言》(93)

先占领一个山头,就有了革命根据地[偷笑]一一一一点赞。有1种文明叫侵略,有1种登陆叫占领。针灸与中餐,是天下大同的,如同青霉素与面包,也是天下大同的。前者,是和平使者,后者借助火器完成传播。如今,就是世界大战,如何实现闭关自守,围堵,经济制裁别人者,结果实现了自我制裁与闭关自守。。。[呲牙][呲牙][呲牙]这真是可笑的。当代的国王首相总统应反思。。。近半世纪以来自己做错了神马。

不是世卫不公道,实在是钟高马们这些技术官僚太糟糕。我中医,是中国人自己的大事情,首先,中国人自己必须当宝。有妈的孩子是个宝,无娘的孩子是棵小小草。一一一TCM秦定理A

讨论战爭,并指点江山,肯定不是吾等草民的责任与义务。通常而言,平民百姓不过是些围观者与打酱油的。。。围观精英的肆意表演,常常与国王首相照张相,嘻笑怒骂皆文章。。。但是,不登大雅之堂。但是,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1旦怒而发声,被成功地组织起来,就是爭。这叫无为无不为,精英肿么办?这是世界大战。。。

我们这里发文了,不可以开中药,否则是违法的一一一国家自闭到如此程度,不亡也难牙。几把草,都成草木皆兵了。[呲牙][呲牙][呲牙]

反中医的国家,都是违法的。违背自然之法。不能劝。[呲牙]

无论何国度,如果无视天地自然规则,过分迷信武力,过分相信金钱与资本的力量,总是欺压弱小,妄图称霸地球村落,总是围堵制裁,攻击别人,最终只能自困孤城,闭关锁国,自取其辱。。。14亿中国的中医人也无法救它们。逻辑如此。[呲牙][呲牙][呲牙]

中国解放了,全世界却沦陷了。[调皮]

历史,在开玩笑。

中医界领袖也不是1点儿用处都木有。。。但是,总观此疫,集体失声,第1时间反应极慢,而战机稍纵即逝。。。医界高端早已经习惯了资本的附属器官。[呲牙][调皮]

资本的附属器官。

地球村的医界现象。

罗马宣言发过了。

纽约宣言无言。

话语权都不要了,尔要神马?

中医精神就是中医师自己的命。

隔岸观火中国陷入病毒中,以求自保,不发1语,此岸的中医界领袖高端过于高大上,但是,中国解放了,尔等自己却沦陷了。。。地球早已被科学,诸君天天讲科普,自己却忘了此村落,忘了您自己也难独善其身。宜反思。[偷笑]

中国强中医强,中医强世界才能美好。

人类应该珍惜中医的1根针1把草,敬畏自然与生命,懂得自爱,不要把名利看得过重,珍惜中餐与中医。

世界在变,早已不是1840,更不是1950。。。

中国有地球村最大人群,中国人如果愿意,当然也可以当村长。。。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气。反正,是个风险职业。[偷笑]

最好是同时取消中西医,医学院只招本科毕业生一一一最好就是全民皆医。TCM秦定理AA。

中药的一把草,一根针乃上帝创造的原生医药也。也不知道西方人是真的相信上帝,还是假的?居然,把上帝创造的医药拒之门外!一一一上帝相信资本,资本喜欢上帝。

问题是:如果中医进场,可以救活更多的国民。。。

问题是:如果针灸介入,可以多快好省地抗疫。

依本师西游上国在美国行医任教n10年,深感美国民众之良善,民众爱中医,却苦于医久矣!本师甚同情他她们。。。但是,医界高大上人士却做了太多无用功。美国总统没1个医学院毕业的。。。其实,炎黄2帝皆是医,每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本来也是个天然的"老中医",1国政治,国王其实就是自然的卫生部长,尤其是当今时代。终于理解有1位中国人想亲自当卫生部长。[偷笑]

敢为中医言者善,敢为中医做实事者勇。这需要理论自信与医学担当,而自信人生二百年,忘我工作者无为。

自信人生二百年,何必担心尔自己?大医医国,要真诚。

名可名非常名,入选总比排外强。

有参与的愿望才能参与,没有愿望,永远被排除在外。。。

中医人,学医的人也要拥有想象力,不敢想,如何能创新?不敢想,就不可能有行动,连实证的机会都没有。这是百年以来,科技进步,医学沉沦,成为资本的附属器,酿成此疫的深度原因。

而资本掌控了国民生命,却忘记了遭遇病毒的制裁与报复。。。自然界给资本开了1个大玩笑。连比尔盖茨,索罗斯们也只能闭关自守,躲在亿万富宅中独立守神,他们敢于隨便行走,走出国门,家门么?病毒可以通杀国王与首相,总统不戴罩,算你狠。[偷笑]

川总还是伟大的,毕竟有些平民总统的气质,不像总统的总统,可能更像总统。。。[偷笑]

几十年来,高大上的精英演技oK,但是,大医医国,表演的痕迹太重了。忘记了民上善如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是阴,而民不畏S,奈何精英以S惧之?这是阳。而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中医人如果不知道,也是悲哀的。[偷笑]

上论,收入《我的抗疫建言》(9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