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何说中美在台海必有一战?

(2022-08-07 14:08:33) 下一个

要说这个话我自己在2-3年前都不会相信,因为那个时候我们被灌输的是中美永远会“斗而不破”。那么什么是我们人民和平的守护神呢?说来也奇怪,既不是美军强大的军力,也不是中国会甘愿台湾独立,或者是台湾为了和平而委曲求全。拯救我们的是,中共贪官在西方的银行账号,和裸官老婆情妇子女在西方的奢华生活。

这个逻辑是这样的,如果真地到了局势紧张的那一天,美国只要轻轻把绳索拉紧,透露一下把贪官的银行账号曝光,或者流露出把裸官亲属礼送出境的意思,中共高层自然就会软下来,那么大家当然就马照跑舞照跳。

但是这两年局势的发展不是这样的。比如香港国安法强力推出,美国固然制裁了一大票中央和香港的官员,但是起到的作用没有大家希望的那样大,政策该怎样还是怎样, 新疆也是那样。而且中共还有底气反制,制裁了以彭培奥为代表的一票美国前官员,和欧洲议会的一些在新疆问题上立场强烈的欧洲政客。而且这些制裁并非没有作用,比如彭培奥现在年薪八万,比很多文学城网友都少, 和他的资深议员,中情局长,国务卿的简历完全不相称嘛,这肯定也是他自己所不满意的。这是因为被中国一制裁,所有有意聘请他出任董事会的大公司就都缩头了。虽然他还可以选总统,但是在川普的阴影之下可能性几乎为零蛋。

经过这几年的风波,贸易战也打了,种族灭绝也宣布了,China Virus也叫的山响了,前任和现任的高管也制裁了,连任正非的亲生女儿都绑架了,就差中国把伊万卡也绑架了,还能再说中美“斗而不破”吗?也只有火星人才能说出口了。

同样的错误也犯在对乌克兰局势的判断上,战事打响,西方的制裁机器开动,普京的国外银行账号应该被冻结了,而且俄国的大财阀们被制的更惨,连豪华游艇都在地中海被拦截没收了,但是在经历的初始的挫折之后,俄军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乌东,战前的目标基本都快实现了。爱好和平的人心里急得好似松鼠抓挠,为何制裁普京的个人资产对他影响不大,难道普京如此廉洁奉公?

所以说个人制裁靠不住,海外存款靠不住,豪华游艇靠不住,裸官情妇靠不住,贪官子女留学靠不住,如果要判断两个大国的战略意图和局势走向,也许只能从历史和现实中经验教训中领悟了。

最大的现实教训就是普京的侵乌之战。

战前我也判断打不起来,根据有这么几条俄国的不利因素:

1. 俄国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在下降,它的GDP和意大利差不多,虽然人口比意大利多,领土更大到没边。

2. 乌克兰是欧洲第一面积大国,人口4千万,哥萨克人有骁勇善战的传统,绝不是一个容易啃的骨头。

3. 乌克兰已经法理独立了30年了,正经八百的联合国会员,得到全体国际社会的承认,也包含俄罗斯。贸然用兵会遭到前所未有额制裁(事实证明也正是如此)。

但是普京居然还就是硬打了!

所以说一个全球性强权在它的核心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候,其所可能做出的反应,真的不是可以用沙盘推演和逻辑判断所能预测的。

那么现在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走向是很清楚了。民进党当然是不承认92共识的,所以两岸的政治互动在6年前就全停了,但是民进党除了在岛内教育上坚持去中国化外,并没有什么特别强烈的急独措施比如改国号改宪法。大陆也在军事上没有什么特别的针对动作,上一次的台海危机还是在25年前。

这一次真正有动作的,并且让中国高层逐渐绝望的,是美国。

共和党就不用说了,一旦掌握了总统权必然会逐渐在外交上承认台湾的独立地位,造成中美建交的基础消失。单说民主党:

1. 拜登多次声明要武力保护台湾,虽然后来被自己的外交人员降温;

2. 国务院在不久前的网站上悄悄地把承认一个中国的声明给删除了,虽然在一个星期后再次恢复,但是也可见国务院内部对这个中美关系的基础有多麽大的争议。

3. 就是佩罗西的访台,完全的官方的架势,这是府院集权于一党的情况下的第一次议长出访。就拿25前金里奇的出访看,当时美方可以把它解释成他和克林顿不和,故意在外交上出噪音。而且当年的金里奇是首先访问了北京,和江泽民面都面做了一定的承诺,然后才旋风般防台三个小时。所以说佩罗西此举的确是打破了先例。

4.最后,也是最大胆的,就是参议院两党现在正在联手酝酿一个法案,把台湾升级为“非北约的美国主要盟国”,这个就厉害了,不但带有官方承认的意思,而是纳入了军事联盟。

那么习能做得到比普京更加高风亮节,为了世界和平而忍下去吗?我们再对用台湾对比一下乌克兰问题的几胜几败:

1. 和俄国不同,中国是新兴,虽然尚未成型的超级大国,整体实力和影响力在上升,GDP占美国一半了,是俄罗斯的10倍。

2. 乌克兰很大,难啃,台湾虽小,但是凭借海峡也是难啃,但是在中国的家门口,离厦门100英里,离美国7000英里,美国要援台,劳师以袭远,非所闻也

3. 和乌克兰的合法地位不同,台湾不是联合国成员,绝大多数国家都不承认台湾的独立地位。也就是说中国对台湾的主张,在国际法上远远强于俄国对乌克兰的主张,如果普京咽不下乌克兰进入北约的恶气,那么中国高层能咽下台湾独立而成为美国军事网一环节的恶气吗?

更何况,让普京耿耿于怀的那个北约不会向东扩展“一寸”的所谓承诺,仅仅是戈尔巴乔夫和美国国务卿贝克口头的交流,没有留下任何成文的东西。但是美国在建交的时候对中国的承诺就不同了,有白纸黑字的联合公报,明文认可台湾属于中国,美国不挑战这个问题。那么现在要挑战了,是不是应该做一个公开的说明?

还有卡特建交时的表态: Taiwan is part of China.  这个是红口白牙的承诺,如果硬凸美国政府一切都没有变,这个很难圆回来。

两岸关系的法理状况,李登辉在就职典礼中有一个准确的总结:

所有的迹象都在指向一个非和平的解决方案。 这里既有历史的大势,也有个人的特质。对挺俄者说,普京是大智大勇,对挺乌人来说,普京是大奸大恶。那么为了避免战争,我们希望习既不是大智大勇也非大奸大恶,当一个认怂的主儿是最好的。

世界和平需要某一个人来认怂。比如,60年代的古巴导弹危机,肯尼迪对赫鲁晓夫说你不从台湾撤核武器我就上核,赫鲁晓夫认怂了,撤退了事,一场箭在弦上的核冲突避免了,人类得到了拯救。但是这个认怂对赫秃子也有影响,他因为认怂而被国内的对手小觑了,很快就被政变拿下。

但是我们无法预测习的特质。只好从历史上看。从历史上看台湾的战争不多,不好哪来做借鉴。但是朝鲜半岛是个好参照物,1950年,朝鲜请求毛出兵,毛就出兵了。如果说毛有雄才大略或者是个乱世狂人而不好推广的话。让时光倒退50年,日本入侵朝鲜,朝鲜请求清朝出兵,慈禧就出兵了,然后是甲午战争,台湾割让,日俄战争,清朝倒台,朝鲜沦为日本殖民地。但是慈禧也毕竟是个狠角色,有没有更加平庸的领导做对比呢?那么再倒退300年,日本入侵朝鲜,朝鲜请求大明出兵,当时的大明主政的是三十年不上朝的万历皇帝,但是中国也出兵了。

朝鲜仅仅是中国属国,中国尚且如此。那么对向来属于中国的台湾,而且台湾的割让是中国的屈辱史,面对台湾强烈的独立意识和美国从原有立场的倒退,中国会如何? 大趋势是很明显的。

李登辉在就职典礼中预言“21世纪,我们中国人必定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看来是过于乐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子很有意思。 等几年再来看。 我真心希望中台间不开火, 中国人不打中国人。 三年内战,中国人死得还不够,血流得还不多吗?
busboy 回复 悄悄话 乌东战前就是俄罗斯裔为主的被亲俄派控制的地区。这是战前的目标,得有多傻?

-------------------
俄军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乌东,战前的目标基本都快实现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总说我们不过是带口音,印度人比我们口音还重呢!其实,我们这不是口音,是错误,所以,人家听不懂,印度人才是口音,口音是有规律的,音调,音调,音不重要,调才重要,中国英语,音对,调不对,印度英语音不对,调对,老外能听懂,人家才是对的。
futufutu 回复 悄悄话 首先,你必须在生活条件上获胜,其次你必须在精神生活中获胜。 在这个过程中,生活在两边的人都有很大的改善。
futufutu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为人心而战更好。 我们都能从中受益,每个人都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战争的目的。 双赢可能真的意味着双方都赢了两次。
futufutu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为人心而战更好。 我们都能从中受益,每个人都过上更好的生活。
------------------------------------------
三圣乡隐士 发表评论于 2022-08-09 05:54:00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08-08 06:39:55
回复 '三圣乡隐士' 的评论 : 隐士啊,战争没赢家。 争输赢是本身就是愚蠢的。
===================================
谁喜欢战争啊?我是认为既然中美一战不能回避,那就打呗。
tiantian321 回复 悄悄话 瞎说
陌上美国 回复 悄悄话 明显作者也知道这是英文假新闻,截图连source的出处都不敢露出来。恐怕还是外宣花个小钱在某个英文平台登这个假新闻
“彭培奥现在年薪八万,比很多文学城网友都少, 和他的资深议员,中情局长,国务卿的简历完全不相称嘛,这肯定也是他自己所不满意的。这是因为被中国一制裁,所有有意聘请他出任董事会的大公司就都缩头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台湾不也吵着攻占大陆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继续推进, 台湾配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都希望和平。 但如果美国继续推进,就悬了。 再说既然美国承认一个中国,且是PRC, 那也不算“入侵”吧。
lazyfarmer 回复 悄悄话 只能希望将来看到的新闻是台湾回归祖国而不是中国入侵台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金门战役是因为中方那时完全没有舰艇机动船, 也没有注意到潮汐变化,在退潮的情况下木船上不去。 后面的部队上不了岛, 给了对方反扑的时间。
tifish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对阿富汗,还有俄罗斯、中国和巴基斯坦提供陆路通道,后勤足够。
要支援台湾,若是台岛局部战争,会有很大后勤困难。
而且军民混杂,施展不开。除非共军脑子瓦特,登岛行动拖延,添油战术后续不继(金门之战)。
若是全面战争,那是世界秩序崩盘,代价巨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取决于仗怎么个打法。 台湾目前的防御方针是坚持24个小时, 美国第七舰队可以从日本赶到。 美国国防部去年有过一系列的“war game”, 没有一次能打赢。 但是从美国全国来说, 军力应该强于中国。 想到连网都可能赶上战争, 太悲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圣乡隐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 够爷们。 赞你。如果打,不是只有非输即赢的局面哦。 战争可能延续10年或更多年,像阿富汗。 美国一撤出, 一夜回到解放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大陆和美国都坚持“一个中国”, 那只能是PRC了, 所以ROC就不用了。 台湾学者如果参加国际合作的研究项目,都只能是代表“Taiwan”,这个20年多年前, 我做研究生时就如此了。 前两年台湾护照也改版了, 国名的地方标注“台湾”, ROC 缩到角落, 像个注释。
清凉山下 回复 悄悄话 统一要面对的残酷的现实:

1, 两蒋时期,台湾依美反共,但最起码还算有个自主政府。可惜现在的或以后的台湾政府,无论蓝绿都只是个提线木偶, 成了卡在大陆喉中的刺。

2, 两蒋时期的台湾人民绝大多数认同祖国是中国,即使他们指的是中华民国。 而现在台湾30几岁以下人, 60% 多认同美日, 30%几认同台湾,几乎无人认同中国。 过去台湾学者国际期刊发文国籍署明ROC, 现在几乎都是Taiwan。

3, 和平统一需要双方出现有意愿和勇气政治家, 可惜肯定的是台湾一方目前和不远的将来不会有这样的蓝绿政治家。

尽早解决台湾问题,是检验领导人智慧的一大难题。
三圣乡隐士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08-08 06:39:55
回复 '三圣乡隐士' 的评论 : 隐士啊,战争没赢家。 争输赢是本身就是愚蠢的。
===================================
谁喜欢战争啊?我是认为既然中美一战不能回避,那就打呗。战争就是挣输赢的。不应该那么畏手畏脚,你越是瞻前顾后,越是引来更多的挑衅。我支持中美打一次,打了后大家自然消停。如果中国输,中国回去积蓄力量,消停几十年。如果美国输,会承认中国的地区霸主地位,也消停了。如果两败俱伤,那么大家都消停了。我同意博主的观点:中美两国很多根本性的矛盾,需要通过激烈的方式释放。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和中国非常可能会在台湾发生战争,但却不是为了台湾。。
美国认为中国企图改变美国主导的世界次序,中国也的确在这样做,而且越来越自信能推翻美国主导的世界次序。美国更认为,这场在全世界传播的病毒很可能是故意的,它实际上是对美国和西方发动的不对称战争。。因此美国认为决斗不可避免,如果不可避免,提早发生对美国更有利。。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如今时代变了,国人富起来了,打打嘴炮还行,真打仗,叫别人上可以,自己是不会上阵的” - 富起来了就打嘴炮还行? 那台湾和美国的人都比中国富很多。 美国2战后一直在打仗 - 韩战、越战、两伊、阿富汗,其间还有很多小的、涉及别国的武力、暗杀事件等。 不过确实美国打仗的结果。。。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美国不同意台湾独立,台湾就不敢独立,大陆就不会打,如果美国同意台湾独立而且直接介入战争,台湾也只有打,大陆也也只有打,关键在于美国。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杂食,食肉动物的凶悍还是有的。但被异族统治太久,作为类信仰的儒道释都不具有进攻性。庙堂主儒,民间偏佛,士大夫嗜道。
台湾人不管是被洗脑还是自我感觉好,民间跟大陆彻底离心离德了。
西方主流就是罪文化,先去犯罪,然后由信仰去平衡。这是他们的艺术作品中大量充斥三观不正的原因。
从文化传统来看,美国肯定是要打仗的。中国则未必。
打仗这事纯粹是美国拖中国下水。
会不会打,关键看民进党。
大陆没有选择,一旦宣称独立,肯定打。这是中国民意支撑的。
美国不会为台湾打。可能会放出日本这个狼狗。
tifish 回复 悄悄话 大陆打台湾,美来援与大陆对打,两败俱伤,渔翁得利(如同二战后英国降级),双方硬着陆。
大陆打台湾,美不来援,损失信用,一胜一败。
大陆和统台湾,美卖台,棋手各得其所,共赢。
当然如果觉得美国现在还无比强大,适合用兵,会有不同看法。
反正美国的政治,表演多于实干,希望有足够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信用可以消耗。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Same coin, and two sides of it.
共-产-党 回复 悄悄话 早打早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一开战就影响全世界。如果都有大国责任感,不计前嫌,握手言和,世界将是什么样?大跃进啊!人人祥和。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cng 发表评论于 2022-08-08 10:18:56
我是不大相信这些哪个民族吃肉哪个民族吃草这样的无法客观界定的因素的。中国历史上打仗不少,但是最近40年没怎么打仗,主要是邓的一心一意搞经济深入了人心。

但是从习的不惜经济代价搞清零来看,他并不是唯经济的马首是瞻的。未来有巨大的未知数。
-----------------------------------------------------------------------------------------------

嘿嘿,看起来习干一行毁一行,但大家往往忽略了习的一个长处: 特别懂得权力的运作。不惜经济代价搞清零,把十亿人民通过高科技手段捏的牢牢滴。回放看他过去所有不可理喻的行为,你会豁然开朗-显然权力才是其考量。打不打台湾,对其权力的影响才是主要问题。



cng 回复 悄悄话 you don't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Tsai admin and most of their followers hate ROC to their core (arguably more than PRC which is largely a performance for the West) because that name is associated with China and written in constitution which they cannot change at this point. This is also why mainland and taiwan is losing common ground. many commeners are correct to point out Xi may not capable enough to re-unifiy taiwan with China's current power, a better deal for him is to stablize the tendency of taiwan slipping into permanent independence. otherwise why did Xi and Ma sign deals? Not because Xi was so delusional that he think Ma will re-unify with PRC, it is just because they see Ma as a stablizing factor.

It is not what Taiwan does that will trigger the unthinkable, it is what the US will do.
wuweisanren 回复 悄悄话 Your conclusion is right, but your thinking is full of PRC's brainwashing.
The US declaration on China mean one "China", not PRC. It can also be interpreted as either PRC or ROC, they can be candidate for the one China. There's never such thing as US recognize PRC as the sole "China" in the context of Taiwan.
Most Chinese in PRC never understand this because the CCP intentionally didn't want them to know.
If one side(of course only PRC can do it) is trying to use force to change the current status, the US-Taiwan act will enable US to protect Taiwan.
If PRC attacks Taiwan(ROC), it's very similar to Korean War. US and other allies will definitely depend Taiwan. If they could protect South Korea that has land border with the North, it's going to be a much easier job for them to defend Taiwan island as the large amy of PRC will have little to do with it unless they can land on Taiwan in millions, which is impossible. Also it's similar to UK defending London during WWII. It will be pure Air and Navy war, it will happen after Xi takes 3rd term and that's the time he'll be forming new Axis with Russia,Iran and North Korea.
Xi will be defeated ultimately and China will take it's final toll before transforming into a modern society.
The result of the war will be the true independence of Taiwan, Hongkong, Xinjiang, Tibet, possibly part of inner Mongolia, even Fujian, Guangdong/Hainan.
It will be the hope for the billion+ slaves living on this land in the past a few thousand years.
Let's hope for the best.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还真是食草的民族。历史上确实打仗不少,基本上被野蛮的少数民族压着打,总共不到一百万人的蒙古与满清也征服了上亿人的汉族。中国军队在朝鲜战场上打的不错,那代人吃苦耐劳,长年累月的打仗。但是如今时代变了,国人富起来了,打打嘴炮还行,真打仗,叫别人上可以,自己是不会上阵的
Bukanuirusu 回复 悄悄话 美中打一仗最好!
cng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不大相信这些哪个民族吃肉哪个民族吃草这样的无法客观界定的因素的。中国历史上打仗不少,但是最近40年没怎么打仗,主要是邓的一心一意搞经济深入了人心。

但是从习的不惜经济代价搞清零来看,他并不是唯经济的马首是瞻的。未来有巨大的未知数。
cng 回复 悄悄话 卡特做出那样的承诺,有他的历史条件:为了联合中国同抗苏联。现在当然形式变了,苏联解体了,那么是不是要改变这个承诺,为了对抗中国而废掉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现在情况好像又变回去了,俄国再次成为西方重大威胁。那么美国应该是两线作战?还是和普京媾和, 专门对付中国? 专门对付中国有好处,因为只需动用空军和海军不必陆战,而且中国的报复性核武库比俄国小太多了。

我承认作为一个国家而言,有权利在40年后根据具体情况修改条约和承诺。但是应该把这个决定放在桌面上,告知人民,同时预测可能的后果,比如中国会退却还是中国会宣战,这样人民可以做出理智的,平衡了利益与丰县的决定,而不是被误导什么都没有改变。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和俄国民族性不同,一个像食草动物,一个食肉动物,前者攻击性要差很多,属于兔子急了才会咬人那种,大陆不被逼急了不会轻易动手,打打嘴炮面子不能输。 佩奶奶这次匹夫之勇去激怒大陆不知会给台湾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台湾人看到香港前车之鉴哪里会有归属之心。 可怜台湾只是个棋子,愿台湾领导人能有大智慧,懂得游刃于大国之间,保住自己的一片自由安定祥和之净土,不要像乌克兰那样烽火连城。
viBravo5 回复 悄悄话 中美打不起来,说中美要打起来其实是恫吓台湾的一个手段。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把台湾纳入盟国?拜登不会签的,他连佩洛西访台都不赞同。共和党当政也不会掀桌子。
cng 回复 悄悄话 开罗宣言:

日本自中国人所竊取的所有领土,比如滿洲、台湾及澎湖群岛,應該歸還給中華民国;

我三大盟国稔知朝鲜人民所受之奴隶待遇,决定在相当时期,使朝鲜自由与独立。
cng 回复 悄悄话 老毛1936年说中国应该支持朝鲜和台湾从日本的殖民统治下独立出来,这被很多人当成了毛泽东支持台独。其实因为当时日本还占领着中国东三省,大陆自身难保,当时谈神马收回台湾显得太不合时宜,退而求其次,让台湾独立于日本也不错。

但是日本投降后,三巨头居然一致同意甲午战争以来日本占领的中国领土全部吐出来,归还中国。考虑到一战后的巴黎和会列强们把德占的青岛交给了日本,开罗宣言和波斯坦公告的这个幸福是来的太突然了,蒋介石作为中国的领导人,当然要把这块蛋糕以最快速度吃下去,赶紧派陈仪接管台湾。

现在换成了中共代表中国了,他们会把开罗宣言和波斯坦公告对中国做出的有利决定自我放弃吗? 现在不是强调rule based international order吗? 那么开罗宣言和波斯坦公告也是二战后的rule based international order, 它包括的最重要的两条就是朝鲜独立,和台湾回归。那么能说第一条就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遗产,而第二条就不是了呢?

那么从这个国际法的角度考虑,从历史遗产的角度考虑,中国恐怕也很难吞下台湾独立的苦果,这个强度和台湾和美国倾向于独立是同等的,所以战争恐怕很难避免。
sleepbird 回复 悄悄话 主要看包子要不要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在等美国动手。 美方已经一次次动手。 看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圣乡隐士' 的评论 : 隐士啊,战争没赢家。 争输赢是本身就是愚蠢的。
三圣乡隐士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打。如果中国赢了,涨我们华人志气;如果中国输了,第一种情况:中国共产党垮台,对中国长期有利。第二张情况:共产党继续执政,但是经济肯定衰退,这个情况对国内居住的人短期不利,但是对居住在海外的华人来说,影响很小,而且如果国内海外经济发展差距加大,会彰显移民决定明智。打吧!别嘴炮了。但是我觉得习一定怂。解放军的本事还是在于欺负自己人,对外就是嘴炮,二十年不会变。
两眼墨黑 回复 悄悄话 大外宣软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同意,台湾可以拉美国加入战争。 统一中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美国不再 Push 的话, 眼下就打不起来。 关岛距离台湾2700公里、距离日本 2000 公里。 所以说, 台湾对美国重要呢,围堵中国。 支持美国把台湾收了得了。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习做梦都想统一台湾确定自己与毛比肩的历史地位,但恐怕不是真想开打。自家的将领军队敛财维稳是九段高手,真打起仗来不好说。小算盘就是用围而不打让台惊恐慌张内乱不战而屈人之兵。台湾军民不被迷惑就没事。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想要独立就要拿出不怕流血牺牲和大陆干一架的勇气。不要老是寄希望美军来帮你打。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更何况这是国家领土之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理讲理, 给人贴标签,来文革那一套就没意思了。 人身攻击很 low 哦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打出几十年的和平,那么对双方和全世界也是值得的。关键是:对方给不给你打起来的机会呢?这个问题,恐怕任何人、任何技术都给不了答案,比如,大数据能提供答案吗?这恐怕就是国际关系的魅力所在:getting a known from lots of unknowns.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乌克兰很大,难啃,台湾虽小,但是凭借海峡也是难啃,但是在中国的家门口,离厦门100英里,离美国7000英里,美国要援台,劳师以袭远,非所闻也。
------------------------------------------------------
你好像没有计算关岛,那霸等美军基地呀。虽然离厦门100英里,硬跨过去也会扯着蛋痛的。
CR2019 回复 悄悄话 写了半天,其实就是说习比普京更有实力或资本发动战争,制裁不可怕。从习死绑俄国,一不做二不休的劲头,确实很像是台海战争一触即发了。只是,习如这样做,就是一举把中国多年积攒的家底都堵上也要拿到台湾,结果会不会像俄当前的尴尬处境你就不说了。普对乌现在是吞也吞不下,吐又不甘心的状态。

当然,趁着日韩和美国没做好准备,也趁着俄乌牵扯美国精力,习若是蠢蠢欲动也是有机可乘。习和普京一样,做着千古一帝梦的习性你不提,再次让我怀疑你是假学者,真粉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美国政府里最近经常有人提到卡特, 称颂他当年的做法的策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论点清晰,论据翔实有力。 不是什么“美国的实力是打出来的”口号类水文。 美国的声望是 二战 时打出来的。美国在日本使用了核武器,终于逼迫日本投降。 之后呢? 韩战打到鸭绿江,最终撤退有了三八线;越战最终撤出;伊拉克打光了财务老本;阿富汗20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有道不惑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事件后,中台和平统一已经不可能了。

大多数爱好和平的人都不希望中国和台湾以武力统一。 这场战争如果发生,不仅是中国的问题,而且是世界的重大动荡。

中台武力统一能否避免,取决于对中共执政稳定有利还是不利。 因此,如果西方国家的反应或不作为,导致中共相信中台武力统一有利于其执政稳定,这种情况就肯定会发生。 真正的问题是如何让它相信中国和台湾的武力统一可能是其统治稳定的最大风险,才能避免这场战争。。。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打吧,中共叫唤了几十年了. 这个战争把中共拖垮,牺牲还是值得的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中国,不是中共国,不要偷塞自己的狗屎!
BastardObama 回复 悄悄话 Agree. It is better to have the war at there than have the war at America.
ahniu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中华民国伟大复兴。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打一仗,世界统一,和平一百年。
6ba6 回复 悄悄话 蔡政府也是傻,叫中华民国不就得了么? 也少了借口统一。 就跟北韩南韩一样在联合国排排坐。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联合国的一中原则讲的很清楚,为什么总是曲解它。两岸同属中国(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唯有大陆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台湾政府不能代表中国,只能代表台湾。世界上依国家为单位的活动并不多。像文化,体育,商业,旅游,科学,工程技术等交流和国家没有关系,可以以个人,公司,组织,协会参与。中国把台湾看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是行不通的。统一的唯一途径是双方同意,为了民族统一,大陆也可以妥协,接受台湾模式,通过选举决定国家领导人和国家体制。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我同意你的观点。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