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天以晓生死,学儒以知人生

平常上文学城网站我的中国,看看时事,发发言。说多了,心说起个博客吧,全当收集后自己的发言吧,以后要查也有个好去处。欢迎留言。
个人资料
正文

老是缩手缩脚,不像个领袖啊!

(2007-10-02 16:10:55) 下一个

搞新民主主义革命似的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民主,总的来说,只要经济发展的势头是能保持,就还有时间。可中国经济,对出口依赖太大。这两年,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它的经济不知道还撑不撑得住。经济发展,也不能总是靠出口。总靠出口,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国民的平均生活质量,富裕程度很难上个台阶。所以经济增长方式一定要转型。西方发达国家当年的经济转型,很多是借助于海外殖民地低价掠取原料、高价推销产品、肆意转移污染来实现的,中国又不能这样干!要是这个时候出口业受什么大的冲击,再加上腐败的钱止不住的往外流,就麻烦了。最近几年,大的腐败案件越来越多发生在高层,高层不快点形成权力制约因素,有大麻烦啊!十七大,胡温提解放思想是有压力的啊!也是不得不为啊!不知道会怎样搞。

基层民主试点,搞当然比不搞好。可乡镇长直选属违宪,而协商民主,理论本身还没有成熟,也没有制度化的机制和程序,有没有推广价值都还搞不清楚,不知道这协商的基层民主究竟有多大搞头。再者说,这基层民主的远水解不了高层腐败的近渴,象这样搞下去,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再有个八年抗战,不知道会不会到高层。

概念上,政府越缩减腐败越好治理。只要不影响稳定,与其在乡镇一级搞民主选举试点,或者不如直接取消乡镇一级政府,理论上说,三级政府就好了,而我们有五级-中央、省、市、县、乡。

高层搞民主,内部肯定是有压力的,但是也有推力啊!就算是腐败分子,也不希望社会不稳定嘛,贫富差距太大,不稳定的根源啊。

步子要稳,胆子也要大,老是缩手缩脚,不像个领袖啊。拿出当年老邓搞经改的魄力,一锤定音啊!

李察天写于 2007/10/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ichard_h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评“老是缩手缩脚,不像个领袖啊”

来源: richard_hz 于 07-10-03 09:35:07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回答: 简评“老是缩手缩脚,不像个领袖啊” 由 nuance 于 2007-10-03 08:36:32
是哦,你总算看到问题的本质了。那怎么办?说实话,转型中总要有人受委屈,苦了好多人,而且绝大多数绝对是工农承担。so what?重搞文革,大鸣大放,让工农兵重新占领上层建筑?这种办法是民主人士想出来的嘛?当然,我还是很赞成的。嘿嘿

然后richard老弟你因此辨识出的问题更是搞笑。“再加上腐败的钱止不住的往外流”

nauce-腐败成了关键问题?没错,每年腐败国家要损失上千亿的钱,数额巨大。可是你知不知道中国GDP多少?腐败的“成本”最多占GDP的5%不到——事实上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占GDP比例也就10%左右。

这就是“主要问题”应该占的份量?——下次你学会用数字说话。以此来证明反腐问题的核心地位实在荒谬。

答:腐败的损失有多少?我不知道您从哪来的数据?中科院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说,在90年代后半期,主要类型的腐败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和消费者福利损失平均每年在9875亿—12570亿元之间,占全国GDP总量的13·2%—16· 8% (http://www.people.com.cn/GB/jinji/31/179/20010323/423957.html)
俺没查最近的数据,只会多不会少吧.当然,您可以说人民网的文章是胡说

腐败的重大影响绝不在经济上,而在于两点:一、民心;二、利益集团的形成、培育与整合。

答:经济是基础,贫富差距拉得过大,腐败是主要原因.历朝历代,民心就是这样失去的.您的两个所谓观点由于数据不准确,就没法说了。

2、richard的“解决方案”

对于“基层民主”行不通的“证明”才是逻辑不通。基层民主易于实行,对于和谐社会,重新聆听工农的声音好处甚多。而且一个鼓吹民主的人,竟然对于“农村包围城市”这种首先聆听绝大多数人的意见斥之以鼻实属搞笑。不愧是“替民做主之人士”

答:基层民主不错呀。俺说过基层民主不好吗?俺只说过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对高层的腐败现阶段形不成制约。回去再仔细研究一下俺的意思。和谐社会,好啊.俺也没说过和谐社会不好,可是要真和谐,别完虚的。

高层民主?那是从党内民主,接纳“资本家”入党开始的——当然,作为老毛的支持者,左派是反对的。不过民主人士难道也反对,并且持悲观态度?嘿嘿

答:党内民主,不是目的,是走向真正民主的中间步骤而已。现阶段,您做不到真正民主,至少要定义一条清晰的从党内民主走向真正民主的路线,党内有这样的理论文章吗?

至于“政府越缩减腐败越好治理”就更好笑了。权力就是这么大,分的人越少,人均权力就越大,还“腐败越好治理”?——其实啊,现在的腐败在人人经商的现实中,真正是培养了资产阶级啊。也就是民主人士最终需要依靠的力量。没想到richard想自己打到?嘿嘿,你三思哦。

答:政府缩减的真正意思是放权,只要不影响稳定,容许农民成立某种形式的自治民办机构。先搞清楚消除乡镇这一级政府机构的思路再发言。

政府如何治理腐败,不在于规模,而在于结构。即权力分配和制衡。懂了没?——而这一点无论怎么看都和“民主化”无关。
答:民主化要制约的就是权力。搞不太懂您什么意思。

总共没多少字的文章,写的四分五裂(政府结构改革和民主化有关嘛?尤其是和高层民主化有关吗?);写的没头没脑(抓不住关键问题,也找不到解决方案,更没有现实意义),写的没有指导意义(有可操作性吗?可行性吗?)

sigh,一发感慨又浪费了我n多时间。

答:这些都是废话啦。

最后简单说说我的基本观点:民主和专制是没有对立的鸿沟的——不像美国宣传的那样,事实上,在民主化道路上,美国远远落后于欧洲国家。

这世界上没有绝对专制的国家,也没有绝对民主的国家。对于民主与专制制度的选择是这个国家人民自己的选择——有人要跳出来说了,“专制让你选吗?”,嘿嘿,要知道,国家不可能是一个人左右的。即便是皇上,他再怎么喊,如果手下人不听他的,他能如何?

那为什么手下人听他的?最关键的还是人心,否则任何东西,阳奉阴违,是执行不了的。任何东西能够推行,都是利益集团对抗,妥协的结果。聪明的政治家才知道如何真正的民主去做。而总体上说,以经济为基础,一个国家会根据其经济发展和人民素质自然到达“最优的民主水平”——像市场价格一样。

答:民主有一层意义就在于让人心最后能有个正常的宣泄途径,以避免演变为悲剧。您这种人治的思维与现阶段基本的法治精神都不符,最符合的是两千年的皇权专制制度。哈哈。

嘿嘿,richard不是最将顺其自然嘛?居然在民主这个问题上玩命的玩弄权术?
答:顺其自然对呀,搞民主的最终目的就是要顺其自然呀!实现真正的和谐社会呀!想清楚罗。
richard_hz 回复 悄悄话 简评“老是缩手缩脚,不像个领袖啊”

来源: nuance 于 07-10-03 08:36:32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既然richard老弟咬死俺找不出他的问题——俺也没解决方案。就说下吧

1、说说richard老弟的“方案”
----------------------------------------------------------
西方发达国家当年的经济转型,很多是借助于海外殖民地低价掠取原料、高价推销产品、肆意转移污染来实现的,中国又不能这样干!
----------------------------------------------------------

是哦,你总算看到问题的本质了。那怎么办?说实话,转型中总要有人受委屈,苦了好多人,而且绝大多数绝对是工农承担。so what?重搞文革,大鸣大放,让工农兵重新占领上层建筑?这种办法是民主人士想出来的嘛?当然,我还是很赞成的。嘿嘿

然后richard老弟你因此辨识出的问题更是搞笑。“再加上腐败的钱止不住的往外流”

腐败成了关键问题?没错,每年腐败国家要损失上千亿的钱,数额巨大。可是你知不知道中国GDP多少?腐败的“成本”最多占GDP的5%不到——事实上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占GDP比例也就10%左右。

这就是“主要问题”应该占的份量?——下次你学会用数字说话。以此来证明反腐问题的核心地位实在荒谬。

腐败的重大影响绝不在经济上,而在于两点:一、民心;二、利益集团的形成、培育与整合。

其中仅仅第一点是必须抓的。第二点说不上不好——对于老毛的崇拜者我来说不好——左派对此攻击极多。但是放在民主人士的经济学中,没有腐败,新兴的金融集团、被铲除的买办阶级、资本家如何能够复兴?

而且,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很多中国中定义的腐败,在西方不过是合法化而已。多说呢,是中国法律的问题,正如大明,“贪墨60两以上要剥皮实草”是难以执行的——这要是国内资本家要求立法宽恕资本家原罪的重要原因。

这些richard老弟你掌握否?看得清否?

总之呢,我的观点有二:
1、腐败不是当前的核心问题。抓大块人心的典型才是当务之急。属于“利益集团”培养的,嘿嘿,能抓则抓。
2、中国既要产业升级,又不能对外侵略剥削。那能做什么?——总有人要倒霉的。就像美国建国过程中的黑人、印第安人,退伍军人……

民主能解决这个问题?试想美国在印第安人人数超过殖民地人数数倍的情况下来个“全美全民公决”?可笑,幼稚

2、richard的“解决方案”

对于“基层民主”行不通的“证明”才是逻辑不通。基层民主易于实行,对于和谐社会,重新聆听工农的声音好处甚多。而且一个鼓吹民主的人,竟然对于“农村包围城市”这种首先聆听绝大多数人的意见斥之以鼻实属搞笑。不愧是“替民做主之人士”

高层民主?那是从党内民主,接纳“资本家”入党开始的——当然,作为老毛的支持者,左派是反对的。不过民主人士难道也反对,并且持悲观态度?嘿嘿

至于“政府越缩减腐败越好治理”就更好笑了。权力就是这么大,分的人越少,人均权力就越大,还“腐败越好治理”?——其实啊,现在的腐败在人人经商的现实中,真正是培养了资产阶级啊。也就是民主人士最终需要依靠的力量。没想到richard想自己打到?嘿嘿,你三思哦。

政府如何治理腐败,不在于规模,而在于结构。即权力分配和制衡。懂了没?——而这一点无论怎么看都和“民主化”无关。

总共没多少字的文章,写的四分五裂(政府结构改革和民主化有关嘛?尤其是和高层民主化有关吗?);写的没头没脑(抓不住关键问题,也找不到解决方案,更没有现实意义),写的没有指导意义(有可操作性吗?可行性吗?)

sigh,一发感慨又浪费了我n多时间。

最后简单说说我的基本观点:民主和专制是没有对立的鸿沟的——不像美国宣传的那样,事实上,在民主化道路上,美国远远落后于欧洲国家。

这世界上没有绝对专制的国家,也没有绝对民主的国家。对于民主与专制制度的选择是这个国家人民自己的选择——有人要跳出来说了,“专制让你选吗?”,嘿嘿,要知道,国家不可能是一个人左右的。即便是皇上,他再怎么喊,如果手下人不听他的,他能如何?

那为什么手下人听他的?最关键的还是人心,否则任何东西,阳奉阴违,是执行不了的。任何东西能够推行,都是利益集团对抗,妥协的结果。聪明的政治家才知道如何真正的民主去做。而总体上说,以经济为基础,一个国家会根据其经济发展和人民素质自然到达“最优的民主水平”——像市场价格一样。

嘿嘿,richard不是最将顺其自然嘛?居然在民主这个问题上玩命的玩弄权术?
richard_hz 回复 悄悄话 展臂踢腿,未到火候

来源: 大前两米 于 07-10-02 19:43:56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回答: 老是缩手缩脚,不像个领袖啊! 由 richard_hz 于 2007-10-02 16:12:41
1.老共政改的首要条件是坚持党的领导(具体撮词俺也忘了),改到封顶处,就是政权交替的问题.这个棘手的山药蛋,甭说当前的中共领导人,邓公再世也是不会碰一碰的.所以,展臂踢腿搞政改,根本就是一海市蜃楼,可望不可及.因此,腾挪躲闪,成了政改的主要招术.

2.政改先从党内改,再到党外.原因一是试图惩腐倡廉清洁自身,二呢,还是希冀稳固政权.但,对于自己给自己动刀要勇气更要精准.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搞政改,8年?几个?所以,避虚就实就成了老共的另外一招.

3.经济,军事上的改革收效甚大,即便与政改不完全匹配,可谓是虽有瑕疵但还不致于掩玉.政改展臂踢腿对经济军事的影响可能n个8年也缓不过手,除非台海创造了契机.......恕不累述.

回复:展臂踢腿,未到火候

来源: richard_hz 于 07-10-03 04:11:24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回答: 展臂踢腿,未到火候 由 大前两米 于 2007-10-02 19:43:56
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所作的结论中说过:“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

哈哈!

拿出当年老邓搞经改的魄力?!

来源: finesse 于 07-10-02 20:35:14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回答: 老是缩手缩脚,不像个领袖啊! 由 richard_hz 于 2007-10-02 16:12:41
把国企搞死, 把市场让尽也没有换回来技术, 老邓那魄力, 也就买办们好受。 要按老邓那魄里来搞政改, 还不是等于让老美来任命各级领导

• 哈哈...,老美愿拿那个烫手的山药蛋?不敢. -大前两米- ♂ 给 大前两米 发送悄悄话 大前两米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0/2/07

回复:拿出当年老邓搞经改的魄力?!

来源: richard_hz 于 07-10-03 03:03:46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回答: 拿出当年老邓搞经改的魄力?! 由 finesse 于 2007-10-02 20:35:14
现在要治的就是买办,老邓启动经改那会可没有买办啊.要不继承老毛的手段,搞群众运动?

回复:老是缩手缩脚,不像个领袖啊!

来源: nuance 于 07-10-02 21:32:34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回答: 老是缩手缩脚,不像个领袖啊! 由 richard_hz 于 2007-10-02 16:12:41
送你四个字:不值一驳

说实话,老兄你写的这篇文章,还真没几句是对的。想帮你改来着,可是想想算了,工作量太大了。

不过呢,有想法总是好的。继续努力,建议你先读几本有关民主的书,像什么代议制之类的啊搞清楚,对你写作会很有帮助

代议制?

来源: richard_hz 于 07-10-03 03:00:10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回答: 回复:老是缩手缩脚,不像个领袖啊! 由 nuance 于 2007-10-02 21:32:34
基层搞的协商民主和直选式民主试点,好像与代议制没啥关系吧?

人大倒是挺像代议制,可是要落到实处啊!玩实不要玩虚的。

总共也没几句,哪来工作量太大之说,有话直说嘛。敲警钟虽然不好听,有一诤友,俺很高兴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